黎巴嫩爆炸!保险会赔吗?

  据黎巴嫩红十字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5日晨,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的剧烈爆炸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使馆方面说,伤者是一名在黎中资企业员工,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据新华社消息,爆炸具体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多名黎巴嫩官员提及,有大约2700吨硝酸铵自2014年起便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仓库内。

  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2019年的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2015年的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前者的发生原因是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后者则是硝化棉自燃触发了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发生爆炸。

  重大事故发生后总会出现保险的身影。“3·21”事故发生3天后,各保险公司便收到安责险、车险、企财险、家财险、人寿保险等理赔报案件数791件,预估赔付金额2000余万元;而对于“8·12”事故,截至2016年末,各保险公司共处理保险赔案6000多件,已赔付81亿元,预计赔付将超过100亿元。

  那么针对本次事故,保险是否会赔,又会赔多少呢?某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导致事故发生的近因决定了保险赔偿责任,不同近因对赔付的影响千差万别。由于此次事故发生的近因还未明确,目前无法预判是否赔付以及赔付额度。

  可能的近因大致分三种情况:

  如果该事故确是化学品爆炸导致的普通意外,那么保险公司将同此前国内的“3·21”事故和“8·12”事故一样,依实际情况进行赔付,伤亡人员涉及意外险、寿险等人身险理赔,被损毁的建筑、仓库、车辆等涉及财产损失险、责任险、货运险、车险等财产险理赔;

  如果该事故由战争导致,那实际上现今所有保单都将战争作为除外责任,不会出现赔付;

  如果该事故由恐怖袭击导致,那么保险是否理赔看具体保单条款,有些情况下,保单扩展了恐怖袭击的赔偿责任,但由于黎巴嫩处在中东敏感地区,可能保单条款会将恐怖袭击赔偿责任除外。

  值得一提的是,像这样的重大事故,再保险往往出力颇多。某外资再保险公司负责人曾表示,无论是2013年的江苏无锡“9·4”海力士厂房爆炸事故还是“8·12”事故,再保险都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分散风险的作用,对两次事件的赔付额均占总额的70%以上。

关键词阅读:黎巴嫩 保险理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