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财产险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近日,《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出炉。《行动方案》共分六部分,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产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行动方案》明确:

  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

  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

  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

  鼓励互联网保险、相互保险、自保等创新发展

  支持财产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并实现2022年财产险主要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把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推进财产保险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总体目标小幅修订

  根据《行动方案》总体目标内容,到2022年,财产保险业要基本实现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均在B类以上,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

  相较6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行动方案》对“财险保费收入达到1.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1.5%,保险密度达到1200元,98%以上的财险公司监管评级达到B级以上”等内容进行了修订。

  针对此次修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此次《行动方案》主要体现了监管部门的导向,另外,在整个方案的起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也汲取了行业的共识;所以《行动方案》对总体目标进行修订是符合业内预期的。

  “因为定量目标并非是此次《行动方案》出台的重点,其重点应是完善政策环境,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此前提到的数量指标,则会随着财产险市场不断向着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自然而然地实现。”朱俊生认为。

  推动财产险业

  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对《行动方案》和征求意见稿内容进行梳理过程中,《中国银行保险报》发现,《行动方案》在具体条目中新加入了一些要求和展望,让其涉及范围更为全面、内容更为充实、更加与时俱进,对于推动财产险业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例如,在第三部分“保险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稳步增强”中,《行动方案》在“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新加入了“鼓励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于国民高质量生活和健康保障需求”等内容。朱俊生表示,目前行业内对此方面探索很多,越来越多公司都在拓展健康管理领域,加强与医疗机构的整合,让医疗服务质量更高,这是大势所趋,所以将此部分内容加入,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保障国民经济产业发展方面,《行动方案》新加入了“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内容。“这个也很好解释。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强调两个循环,但不管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都需要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去支持和推动。”朱俊生表示。

  以下为《行动方案》全文

关键词阅读:财产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