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案例:珠江人寿分布式银保交易管理平台

  2020年初,全球经济主体经历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强力洗礼,一场生活与工作方式的深度变革正在酝酿、孕育。除了让我们认识到“地球生命共同体”之外,更加认识到科技的强大力量。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应运而生,作为我国垂直的权威财经平台,金融界(JRJC)还将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发布《2020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作为大会的亮点之一即将于大会上亮相,金融界向全球领先保险企业征集的《保险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案例》于近日陆续公布,敬请关注。

  本期案例:《珠江人寿分布式银保交易管理平台》

  案例简介

  珠江人寿“分布式银保交易管理平台”是原珠江人寿银保通系统的升级。本次系统升级从系统性能、技术架构和业务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使系统具备高并发、高可用性和高扩展性。技术路线方面采用可进行二次开发的开源技术和更加灵活和面向互联网的微服务、分布式架构设计,支持虚拟化和动态的水平扩展,通过组件化、服务化的设计提供灵活的适应能力。

  关键科技创新成果

  中台化:

  通过该项目将旧银保通系统进行中台化改造,统一的银保中台与后台的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充分的数据解耦、业务解耦。

  通过Drools创建核保规则引擎,实现核保规则的灵活配置和即插即用,并与核心系统分离。降低了核心系统的核保压力,同时极大地提高了银保通的核保性能。

  平台内嵌多种通讯接口和交易模式、能够同时兼容国内95%以上的银行接口,新银行、新产品的对接通过配置即可实现。通过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设计使得系统在部署层面也具备良好的扩展能能力。

  除了银保中台与核心解耦外,在项目建设中还引入了异步消息队列、分布式缓存等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处理性能。

  服务功能移动化:

  平台提供业务管理服务的移动支持,银保渠道用户可通过微信移动端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交易明细数据,支持实时调整产品开停售开关,销售限额等交易配置;

  销售客户经理也可通过微信移动端查看本人的保单实时处理情况,系统内置的知识库可以协助客户经理快速处理银行现场交易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全面系统监控:

  系统提供丰富的系统监控功能,能够对当前交易状态、业务数据、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支持通过短信和邮件发送实时预警信息。

  在展现层面除了传统的PC端外、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将系统监控信息输出到移动端,更加方便、快捷。

  市场表现/市场前景

  项目于2017年底上线,经过近几年的持续优化,目前系统性能良好、运行平稳。系统升级完成后,核保交易平均耗时从8秒下降到0.3秒以下,单服务器最大并发数200以上,吞吐量可达每秒600单。大大降低了新销售渠道的建立成本、加快了建立速度,新渠道建立接通从 3~6个月缩短至1周,新产品推送到渠道的时间从1~2个月缩短至2天。

  新系统的建设大幅提升银保营销部门满意度,也对销售途径创新、业务推动、流程优化、效率提升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珠江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