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财险保证险保额缩水98% 年内因多次违法违规遭监管处罚

  财经网金融讯 “皮利伟涉黑”案件风波刚刚平复,太平财险又因侵犯消费者权益遭监管点名批评。7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太平财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通报。通报指出,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太平财险)通过补充协议更改备案条款,将保险金额缩减至原金额的2%,差额近1.65亿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报中称,2015年11月,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简称太平上分)与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租赁公司)签订二手车商融资项目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简称《协议》),双方同意在此协议项下开展业务。

  2018年9月,经太平财险总公司批准,太平上分与租赁公司签订二手车商融资项目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简称《补充协议》),重新设置了承保和理赔条件,包括对累计赔偿限额等做了修订。

  《补充协议》中“本项目累计赔偿限额为实收保费的110%”等内容,与2015年备案的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条款第八条“本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为投保时投保人与被保险人订立的借款合同中列明的贷款本金与利息之和”的内容相比较,补充协议对总的赔偿金额进行了大幅缩减,下降幅度高达98%。

  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太平上分累计承保保单201笔,涉及投保人59名,保费收入合计316.64万元,保险金额合计1.68亿元。但是,按照《补充协议》,太平上分实际承担的总体赔偿责任从保险金额1.68亿元变成了实收保费的110%,即348.3万元,二者差额近1.65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太平财险已在多个层面踩雷监管红线。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重庆、河南、黑龙江、天津等地均向太平财险各分支机构开出罚单,涉及其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阅读:太平财险 保证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