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险企股权变动大戏:中小公司变动多 外资势头猛如虎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官网信息,经《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共有15家险企的股权出现变动,8家险企追加注册资本金,并均需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2020年上半年险企股权变动情况

  三分之二为中小财产险公司

  从统计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发生股权变动的15家险企中,有10家均为中小财产险企业,3家人身险企业,且大多数险企变动所涉及的股权较小;8家变更注册资本金的企业中,仅有中煤保险和泰山保险2家险企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新股东。

  “中小财产险企业处于成长过程中,由于目前整体业务经营的利润状况和自我补充资本的能力相对比较有限,所以为了应对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的压力,公司就会主动补充资本,一般来说,会采取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引进新股东两种方式进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

  这在险企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报告中得到体现。以中煤保险为例,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2019年四季度为125%,连续两个季度逼近120%;上海人寿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14%,较上季度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偿付能力压力凸显。

  上述两个企业均积极采取相关手段补充资本。中煤保险引进新股东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原有9亿股本基础上,按人民币1.002元/股增发股份3.2亿股,并全部由新股东认购,共募集资金人民币3.2亿元;上海人寿则调整股东结构,原股东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出清股份,将股权转让给4家公司:其中,除原主要股东览海控股12.8%的股份外,3家新股东——上海中静安银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迈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分别在教育文化、康养联动以及高端客群等方面拥有资源优势,可助力上海人寿扩展保险服务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外资长驱直入 势头仍强劲

  2019年年底,银保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并为2020年适时全面取消外方股比限制预留制度空间。

  疫情并未阻挡住外资增持股权的热情。在外资不断开放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最吸引眼球的股权变动来自于两家险企——华泰保险和泰山保险,其背后均有外资“搅动一池春水”的操作。

  华泰保险自2018年起股权就频繁生变。2019年初,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华泰集团6.1772%的股份;原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投资(4.440, -0.03, -0.67%)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股份;而后又于10月底批复同意将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厚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有的全部股份、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转让至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转让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华泰集团10.9310%股份。

  今年上半年,华泰集团再次提出申请,表示将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11.7398%股份、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所持3.567%股份转让至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转让后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25.0823%,“安达系”持股比例整体超过40%。

  泰山保险则受到德国安顾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安顾集团”)青睐。根据保险业协会网站消息,此次增资后,泰山财险正式成为合资险企,安顾集团豪掷8.82亿元,一跃成为泰山保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4.898%。

  由此可见,外资对于进军中国保险业仍然兴致勃勃,且已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近期,德勤(中国)发布的《开放政策下外资险企在中国的新机遇》显示,2019年,在华外资/中外合资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9%,是中资险企增长率(12.2%)的两倍以上。外资/合资险企总体市场份额也同比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7.2%。

  德勤中国保险行业主管合伙人黄逸轩认为:“随着宽松准入政策的落地,外资险企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外资险企进入中国市场,可促使内资险企更好地借鉴国际优秀险企的市场实践,从公司治理、风险定价、投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塑造优势,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

  多家小股东出清股份

  部分由其全资子公司接盘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发布后,数家保险公司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仍“意犹未尽”,且呈现出了新态势。

  相较2019年,2020年上半年险企股权变动速度明显放缓,变更注册资本金险企也同比减少。“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影响整体节奏变慢,另一方面也有政策的因素。新的股权管理办法是2018年4月开始实施的,部分公司并不符合办法要求,所以2019年变动会比较多。” 朱俊生表示。

  上半年,多家险企均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股东出清股份,并将股权转让至大股东或大股东控股的全资投资子公司。

  以泰山保险为例,上半年,该公司分批次发布了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申请将5家小股东(肥城矿业、龙口矿业、临沂矿业、枣庄矿业和淄博矿业)共10.84%的股权转让至同一控制人——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创元投资,转让后创元投资股份占泰山保险全部股权的10.8373%。

  与泰山保险股权转让性质相同的还有招商信诺人寿、鑫安汽车保险,新股东与旧股东均属同一家企业控股的子公司;与此同时,北部湾财险和恒邦财险的股权变动性质相似,原股东向其全资控股子公司转让全部股份。

关键词阅读:险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