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资寿险公司发力个险营销 为营销员规划新方向

  近日,汇丰人寿宣布自7月起推出全新由数字技术赋能的财富规划与保险服务,在银行网络之外,由其新招募的财富规划师团队为客户提供专注于家庭全方位健康的个性化财务规划服务。

  这意味着汇丰人寿7年后重启个险营销渠道。

  据了解,该公司曾于2013年关闭个人营销渠道,银行成为其唯一的销售渠道。

  事实上,由于个险渠道的建立和拓展成本相对较高,除在20年前将代理人制度引入内地市场的友邦保险外,很多外资寿险公司的业务开展普遍依赖银保渠道。

  但是,近期多家外资寿险公司加码个险营销渠道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着这些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格局。

  今年5月,恒安标准人寿宣布启动“千人企业家养成计划”。

  未来3年内,该公司将投入4亿元,以完善的企业家培养路径为规划,以企业家市值管理机制为模式,以更多的培训赋能、品牌宣传、产品体系、法律咨询、数据支撑等全方位资源为加持,支持营销员团队建设和自主经营管理。

  “上半年,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的营销员队伍有了很大的提升,大约新增了1万名寿险营销员。”

  近日,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他们在营销员的选择上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与公司价值观相匹配;二是坚持长期主义,未来希望将其培养成为家庭理财规划师。

  汇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启个险渠道,主要是公司看好中国市场。

  去年以来,随着多项进一步开放政策的实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的修改,很多外资寿险公司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并调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近期,上述3家公司在战略方面的拓展同样引发广泛关注。

  5月4日,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宣布,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其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6月22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友邦终于实现“分转子”,成为外商独资的人身保险公司,对于业务规模的扩张有极大的推动力。

  6月30日,恒安标准人寿宣布已收购标准人寿保险(亚洲)有限公司100%股权,标准人寿(亚洲)正式成为恒安标准人寿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可在大湾区政策支持下实现区域战略布局,促进公司战略提速。

  从上述公司加码个险渠道建设中也不难发现,这些公司都在致力于培养能够达到理财规划师水准的精英代理人。

  汇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私人财富规划师是一个全新的团队,是正式员工,他们与传统的保险代理人有所不同。他们将专注于财富规划,对保险、投资、健康有深刻的理解,为客户及时做出财富和保险保障规划的判断和建议。

  “无论是外资寿险公司,还是中资寿险公司,总体上,个险营销渠道的发展都到了一个转折点,个险营销渠道的边际利润在降低,而边际成本却在增加。即使是有些公司仍在尽力拓展个险营销渠道,但也大多在走精英化之路,培养能够达到理财规划师水准的精英代理人,加强管理和培训,提高单个代理人的产能,是个险营销渠道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表示。

关键词阅读:外资寿险 个险营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