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案例:阳光人寿全能宝

  2020年初,全球经济主体经历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强力洗礼,一场生活与工作方式的深度变革正在酝酿、孕育。除了让我们认识到“地球生命共同体”之外,更加认识到科技的强大力量。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应运而生,作为我国垂直的权威财经平台,金融界(JRJC)还将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发布《2020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作为大会的亮点之一即将于大会上亮相,金融界向全球领先保险企业征集的《保险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案例》于近日陆续公布,敬请关注。

  本期案例:《阳光人寿全能宝》

  案例简介

  2018年3月29日,阳光人寿面向全国寿险代理人团队,正式上线全数字化业务支持生态系统——全能宝。通过10大板块300余功能点,创新性的将增员、培训、获客、展业、保全、互动、管理、活动、服务等寿险代理人员日常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为寿险代理人打造了一个支持展业全流程、顺应时代发展和客户习惯的移动智能终端事业经营平台,极大解放了展业场所对代理人的限制,使之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及时高效地完成展业、客户管理、经营管理工作,以科技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以高效智能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通过资源共享、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形成互联互通体系,实现寿险生态体系的搭建以及生产力提升。

  该项目荣获阳光保险集团2018年度产品模式创新一等奖、2019年第四届中国保险业创新国际峰会《年度最佳业务模式创新奖》、全能宝绩效管理、学习平台、综合金融模块分别荣获阳光集团2018年度一、二、三季度产品模式创新奖。

  关键科技创新成果

  一、技术创新

  1.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体系,大幅提升系统可用性和承载能力;

  2.Hybrid混合开发模式,前后端分离技术,快速支持功能上线,并提供较好的功能操作体验;

  3.多场景的OCR/人脸/活体识别技术,大幅度提升录入便捷度及业务可靠性。

  4.分布式的应用、消息和缓存架构,容器化的部署方案,以及基于规则订阅的全链路灰度发布,保障了系统的高可用性和服务的连贯性。

  5.使用实时的分布式搜索分析引擎,为用户提供海量数据的毫秒级检索服务。

  二、功能创新

  1.线上会议平台:配合寿险营销时点,同步举办线上会议平台,通过“直播+图文互动”模式,扩大会议辐射范围,在增加寿险代理人线上参与的基础上,最大化减少场地、纸质材料等会议费用;

  2.学习平台:创新寿险代理人学习模式,充分利用代理人碎片化时间,采取“微课+游戏”模式,针对代理人身份定制专属课程,游戏巩固学习知识,金币兑换高端课程,立足人性,紧扣学习兴趣;

  3.全国热力地图:采用slaf技术,app首页以地图颜色的不同展示分公司业绩达成情况,让代理人直观感受全国业绩情况,制造营销氛围;

  4.绩效管理:匹配核心系统数据,打造出一个高度智能化的移动端数据支持体系,为代理人提供点对点、全维度、高效、便捷、准确、实时一站式信息查询服务,包括:业绩预警、财补预警、历史薪资、考勤查询、个人成长轨迹等,节省了总分公司大量内勤制作报表人力成本

  三、模式创新

  1.出单、保全、服务模式:实现寿险、产险、团险、线上智能无纸化出单,移动出单将承保时间从5天缩短到6分钟;实现健康管理服务、理财、特惠实物商品的一站式购买;实现寿险各类保全服务的线上化代办及查询,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多维增加客户满意度;

  2、运动保客户经营模式:创新寿险代理人线上客户经营模式,充分利用朋友圈资源,采取转发链接让客户点击领取赠险模式,通过每日计步即可提升保额的规则增加代理人与客户的互动,结合互联网模式下可无成本多次转发的特点,让每一个客户又变成链接的转发者,从而快速吸引更多的客户参与;

  3.阳光小智贯穿销售全流程,致力于提升代理人的技能与产能,打造展业智能销售助手。它通过四大引擎:懂你需求、懂你保单、懂你产品、懂你销售,完成底层架构,通过“四步成诗”流程将四大引擎与销售有机融合,帮助代理人为客户提供保障测算、已有保单整理、产品推荐、线上学习等功能。

  4.互通集团多个产品、服务的主顾开拓模式:从产品方面,配合车险、财险、团险、理财产品、实物商品等,供代理人一键转发客户,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做好主顾开拓;从服务方面,配合健康管理服务、健康评测、在线问诊、融和医院VR演示、多角度视频图文等可转发资讯,供代理人一键转发客户,制造保险话题,做好主顾开拓;

  5.基于营销商机提醒的主顾开拓模式:全能宝建立代理人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代理人可实时查询本人名下所有客户对应的个人信息和保单信息,同时推送关爱、服务等提醒,高效提升代理人服务水平,通过智能保险顾问功能,分析客户保险需求缺口,助力代理人展业销售。

  市场表现/市场前景

  未来可应用于保险行业。

  下一步计划

  1. 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优化体验为准则,以提升满意度为目标,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根本,对功能进行不断升级与迭代。功能建设重点在线上培训、智能陪练机器人、线上增员流程完善招募等方面。

  2. 搭建标准化推动体系,实现全能宝功能在机构端广泛推广与使用,让更多的代理人养成使用全能宝的习惯,推动科技赋能模式全面展开;

  3. 搭建数字化运营体系,通过运营数字结果,科学监测、分析全能宝各功能使情况,对APP运维做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使得各功能模块建设更流畅、便捷、高效,更加更符合用户需求;

  与公司其他平台实现深度互联互通,多方位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不断为代理人积累准客户,持续打造全数字化业务支持生态系统。

关键词阅读:阳光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