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人保!缪建民将掌管9万亿资产的招商局集团

  2020年7月10日下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缪建民同志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同志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招商局官网截图

  2017年4月,缪建民从国寿集团调任人保集团,出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一职。2018年1月,在人保集团原董事长吴焰调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后,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旗下6家子公司董事长。

  在缪建民担任“一把手”的两年多来,人保集团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变化。对内完成了从集团总部到系统内部的机构改革和“三定”工作,并伴随着一轮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特别是高管变动。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均有调整,连集团总裁一职也连续换将,从中投来的白涛到出口信用保险来的王廷科,目前白涛已经担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缪建民

  在战略规划上,人保集团提出了实施“3411”工程。其中,“3“是推动财险、寿险、健康险3家子公司转型,并制定明确的转型目标和要求;”4“是实施四大战略,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两个“1”分别是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以及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过去两年里,人保集团会利用不同场合的公开发布会,介绍“3411”工程的发展进度。

  2018年11月,人保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距离2008年提出整体上市计划刚好10年。

  2019年11月1日,人保集团举行了2012年H股整体上市以来第一次公开的投资者开放日。缪建民在开放日上说:“国企的管理人员,都喜欢低调一些,但是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如果不加强跟投资者的沟通,不符合企业的经营之道。”缪建民表示,要给公司注入现代元素,要增强企业活力,因此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举办投资者开放日。

  人保集团的下一任掌门人是否还会秉持这种“开放”的态度还不得而知。但是缪建民所履新的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的确是一个离“开放”更近的地方。

  招商局官网信息显示,招商局1978年即投身改革开放,并于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2019年,招商局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7144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1631亿元、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8.3%;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6%。

  必须看到的是,在集团整体战略明确的过程中,人保集团的各项业务也在稳健发展并合理调整。2019年,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至33.2%,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车险业务与非车险业务占比为6:4。寿险业务发力期缴,2019年实现期缴首年规模保费198.48亿元,期缴(含续期)占比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达到62.4%。健康险业务力求做强健康管理。2019年,人保集团每股现金分红0.116元,同比增加154%,自2012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63%。

  但是,糟心的事儿也是接二连三。在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综合成本率达到121.7%、承保亏损28.84亿元的信用保证保险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数科集团和人保财险因23亿元“服务费”互相起诉,引起业内大讨论。

  再加上最近人保集团“绯闻”不断,武汉金凰首饰83吨假黄金曝光,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深度牵扯其中;腾讯起诉老干妈追讨广告费,又是人保财险提供了诉责险。

  这都是人保集团的新任领导者必须面对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人保 缪建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