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发行6亿美元债 加码医疗科技发展可期

  7月10日,众安在线(06060.HK)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7月9日成功完成5年期之6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的定价,票面息率为3.125%,并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次票据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包括摩根大通、瑞信、中金公司及摩根士丹利等。

  本次6亿美元融资是2020年迄今亚洲最大规模的美元票据首发,以及全球保险科技行业最大票据融资。以上都彰显市场对众安在线的实力、业务模式及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首次发行5年期6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的定价

  据悉,本次为众安在线首次公开发行境外票据,获得权威的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给予“Baa1”的信用评级,展望稳定,并向其发行的票据授予“Baa2”评级。穆迪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众安在线“Baa1”的信用评级反映了其在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的领导地位、稳健的资本实力、越趋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较低的高风险资产杠杆。穆迪对公司展望稳定,预计众安在线的资本状况将维持稳健,承保盈利能力亦将持续改善。

  是次发售成功吸引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账簿峰值认购倍数超过6倍,最终定价为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加285bps,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45个基点。

  众安在线称,目前拟将发行票据的所得款项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众安在线一直致力实践“保险+科技”的长期战略,并积极挖掘保险科技巨大的应用前景及市场潜力。通过本次票据发行,众安在线将能更好地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优化融资结构及提升国际信誉。

  大健康生态持续发力 医疗科技价值再发现

  疫情期间,保险科技在健康险及保险行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行业发展趋势正与众安在线的发展战略相符。

  在本周,众安在线发布盈喜公告,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合并净利润将录得显著增长,较去年同期的约人民币9,453.8万元,增长不低于 100%。主要由于期内总保费实现稳健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一步改善,从而承保亏损收窄。

  据中信建投日前在分析报告指出:此次新冠肺炎传播范围较广,居民健康意识将更大范围得到提升,且投保观念发生转变,线上购买保险的认可度得到强化。预计公司的健康生态业务将因此进一步释放线上销售潜力,有效发挥出保险科技的优势,并带动公司整体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目前,众安在线从互联网保险切入,逐步渗透到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领域,已逐渐形成一个融合了保险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科技、生命科技的体系,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闭环;并依托互联网医院和暖哇科技等,正逐渐打开C端、B端医疗保险、G端政府信息平台,构建了医疗科技生态。

  年报显示,2019年众安在线拥有4.86亿用户,健康生态收入48.060亿元,主要为健康险;健康业务付费用户高达1670万。

  在医疗科技的千亿蓝海市场上,众安在线与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成为了重要领跑者。三者均瞄准了医疗科技的蓝海市场,服务于医疗普惠人群,并且都是成军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科技独角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医疗科技市场规模将达到2026年的1980亿,是2016年的18倍,意味着34%的复合增长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基于众安健康生态巨大的上升空间,参考互联网公司市销率(P/S)。平安好医生市销率为18X,众安单是健康生态2019年的保费收入为48亿元。保守假设,该部分收入2020年增长50%达到72亿元,则众安单健康生态估值就达到1296亿港元,众安在线估值存在114%的上涨空间。而这尚未考虑众安汽车生态、生活消费生态四大生态和科技输出业务的估值。

  与此同时,众安在线健康生态强劲的表现,也被专业投资者所认可。今年以来,外资行瑞穗、国内大型券商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均给予众安首次覆盖,并发布深度报告,纷纷给予「买入」评级。他们认为,众安长期布局健康生态,疫情发生后,其医疗健康在线需求不断提升,众安将会持续受益。

  股价方面,作为科技医疗潜力巨头——众安在线今年上半年股价持续大涨,截至7月9日收盘,股价53元/股,创近两年新高。

关键词阅读:众安在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