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热衷“新基建” 百年人寿电子保单助推科技保险

  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建设,为各行业数字化变革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企业的数字化运营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作为保险企业数字化的重要环节,电子保单的应用也在逐渐展开,成为保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创新服务的发展方向。百年人寿更是积极推进电子保单的应用和推广,助推科技保险进一步发展。

  根据我国对保单“电子化”的相关规定,允许保险单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呈现,并且电子保单拥有和纸质保单同等的法律效力、承担同等理赔责任。此外,为构建规范化、标准化的电子保单,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发布了《电子保单业务规范》,解决了行业电子保单应用不便与公信力不足的问题,为电子保单的大规模推广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扫平了障碍。保险保单进入全面电子化时代将是大势所趋。作为科技型险企,百年人寿早早便开始了数字化探索,也是早期推广和应用“电子保单”的险企之一。电子保单的应用和推广,帮助百年人寿实现“双提升”。一方面,电子保单改善了险企与客户的签署效率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客户在保单丢失、损坏等因素带来的不便,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在“电子保单”方面,百年人寿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依托科技手段让消费者充分体验“电子保单”带来更便利的保险服务体验。一是多渠道获取保单,可以多途径便捷获取电子保单,提升客户服务自主权。客户可以通过个人邮箱、“百年人寿一保通”官方微信、官网“一保通”以及承保短信,均可接收电子保单;二是,打破传统纸质保单的繁琐流程,保存安全方便。实现保单承保后实时发送,可立即查看所拥有的保障内容,不占物理空间,没有存放、丢失、损毁的顾虑;三是,保单使用方便,电子保单随时用、随时取,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此外,保单作为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保全变更的重要凭证是保险服务中的重要一环,以“电子保单”为核心,未来将能够带动更多功能优化及服务体验,不断实现创新突破。目前,百年人寿已经将更多电子保单优化方案纳入了开发计划中,例如:百年人寿逐步完善电子保单监控机制,确保客户能够接受到保单;将增加电子保单业务覆盖率,实现公司全渠道所有出单方式100%发送电子保单;新契约投保全流程线上处理等,完善服务生态,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当前,在“新基建”以及严监管的背景下,保险业已经进入高品质、重创新的发展阶段。保险公司开始专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消费者广大消费者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百年人寿将顺势而为,抢抓新机遇,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以科技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百年人寿 电子保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