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洗礼 践初心 担使命——山东国寿财险党员在沂蒙革命老区接受党性教育纪实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红心迎朝阳……”一曲《沂蒙颂》,形象歌颂了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党和群众、军队和人民之间血乳交融、鱼水深情的深情厚谊,以及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组织本部党员前往沂蒙山革命老区,开展“受洗礼、践初心、担使命”党性教育活动。公司党委书记赵卫舟同志带领党委成员和50多名党员先后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嫂纪念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及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党性教育。

  孟良崮战役通过军民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解放军的士气,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奠定了国民党在解放战争中败局的基础。在地处蒙阴县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展厅内,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追忆逝去的战火硝烟,感受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役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通过沙盘展示、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全面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过程,真切感受到沂蒙人民爱党爱军、大义忠诚、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纪念馆后方的孟良崮革命烈士墓区,松柏苍翠,安然静谧,烈士们长眠于此。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党员干部伫立在烈士英名碑前,拜谒英灵,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哀婉低回的乐曲声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全体党员庄严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红嫂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经久传诵,“我为亲人熬鸡汤”的歌曲广为传唱。在地处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嫂纪念馆,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和解说员的解说,党员干部详细了解了可歌可泣的红嫂事迹。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在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解说下,使大家了解到了红色历史,深刻体会了军民鱼水之情。红嫂们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党员,使大家不由为之动容。“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在红嫂故居前,大家齐声高歌诞生于1940年6月沂南县东高庄村、抗大一分校为迎接建党十九周年和抗战三周年创作的《跟着共产党走》,表达了每位党员干部的强烈心声和坚定信念。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为配合八路军一一五师打击日本鬼子和反动势力,八路军文工团根据当地民歌创作了这首歌曲。这首传唱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歌曲,是沂蒙山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沂蒙山百姓保家卫国、不惜牺牲一切的质朴情感的再现。在地处费县白石屋村的《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全体党员在参观完革命历史展览、听取了《沂蒙山小调》第三代传承人宋守莲的现场演唱后,在纪念碑旁齐声高唱《沂蒙山小调》,通过宛转悠扬的曲调回顾沂蒙山深处那段峥嵘激荡的岁月,追寻这里的红色记忆,领悟历久弥新的深刻内涵……

  

  1941年11月,日寇对沂蒙山区根据地实行了惨无人道的“铁壁合围”大扫荡,我军在大青山遭到日寇5万重兵合围。沂蒙根据地军民前仆后继,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最终实现胜利突围,战斗中 300余名同志壮烈牺牲。在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纪念馆内,党员干部神情肃穆,凝神专注,认真聆听,仔细观看,用心感悟,共同追忆逝去的战火硝烟、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通过这部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为后人书写的壮丽的红色教材,大家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感受到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信念和沂蒙人民一往无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涤荡了每一个人的心灵,引起强烈共鸣。

  

  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四个现场的革命传统教育紧凑而充实、生动而富有成效。通过这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党性上得到了锤炼。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加强党性修养,学习传承和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和使命,把沂蒙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在重振国寿的进程中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好金融央企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链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革命根据地420万人中,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是沂蒙人民抗战支前的形象写照。

  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要点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并将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关键词阅读:国寿财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