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修益:如何做到跳出保险宣传保险

  6月18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协办的主题为“疫情下的健康险新格局”的直播访谈成功举行。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全国常委、远健健康董事长王占山,微医董事会副主席兼CFO蔡强,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赖军,泰康在线副总裁丁峻峰,轻松集团CEO张科,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围绕主题分享观点,为健康险发展建言献策,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主持直播访谈。

  以下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的观点摘要:

  我从医已经接近40年,在公立医院工作过,现在也在非公有制医院出特需门诊。据我了解,北京天坛普华医院、成立了肺癌中心的和睦家,都是商业健康险认可的医院,从这些医院的实践能看出商业健康险让更多患者用上了现代医疗新技术、使用了新药物,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健康保证。

  这些年,保险公司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行业建设方面、在自身的产品宣传方面还是做得不够。我认为保险行业应该把商业健康险的优势,结合这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建立多元化保障体系”等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同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商业健康险种的优势力度,用科普的语言宣传险种;用大数据宣传并强调商业健康保险投保人的获益,在宣传中,突出那些为员工投商业健康保险的企业获益案例,充分体现出各级医疗机构能从商业健康险中受益。

  从外部支持来看,我认为国家政策引导也做得不够,保险行业更多是在行业内的“自我循环”。虽然国家成立了医保局,强调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基本医保不可能全包,也包不下来。所以,保险行业应该思考要通过政府引导,让更多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个人、企业认同商业健康险,不是“强制”,而是政策引导。在此过程中,要加强跟医院的合作,特别是加强跟医保局的合作,应该跳出保险圈,跳出保险自我体系,比如像这样的线上交流,如果有更多的医院院长,有更多数据分析,宣传效果一定很好。

  作为医生,特别是治疗肿瘤的医生,我确实看到了商业健康保险发挥的作用。以癌症为例,对于一个肺癌患者,新出的靶向药物不报销,新上市的免疫药物不报销,但是这些药物就是有效。如果你用上这些靶向药物,每天吃一片药就像降压药一样可以维持生命,保证生活质量,维系人生快乐,可一旦停药就会病变,复发。用药就要用钱,而基本医保是不会支付的。所以,我认为主动开展商业健康险领域的探索性研究,重视同政府合作,同相关医学学会协会合作,同医科大学和医疗机构合作,同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合作开展调研和专题论坛,不断提高险种的科学性。

  此外,我认为商业保险还应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历程与经验,逐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商业健康保险体系。

关键词阅读:支修益 宣传保险 健康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