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盛天平新帅上任:连续亏损三年 车险业务合计亏损14.45亿

  空缺长达一年半后,安盛天平的CEO一职人选近日公布。朱亚明拟任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批准。而此前兼任该职位的安盛天平董事长卫泽韦亦传出职位变更,将负责安盛信利在欧洲和亚洲地区的业务,同时将继续担任安盛天平董事长及工银安盛董事等职责。

  人事变动外,安盛天平的业务发展重心亦有调整。6月初,安盛天平发布了与企鹅杏仁的合作计划,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安盛天平已相继完成了股权变更、人事调整、业务专项等的重大事项。

  但在整装待发之下,安盛天平需解决车险亏损、破冰健康险等发展难题。

  朱亚明拟任安盛天平CEO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安盛天平CEO将由朱亚明拟任,就任资格有待监管部门核准。公开资料显示,朱亚明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从2002年起,她先后历任花旗银行、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高管。

  根据安盛天平官网2019年1月发布的重大公告显示,2018年11月,全体股东一致书面同意形成决议同意胡务此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并推荐Xavier Veyry(卫泽韦)担任本公司董事长兼临时首席执行官。

  间隔一年半后,安盛天平CEO人选终于尘埃落定,此前兼任该职位的安盛天平董事长卫泽韦亦传出职位变更,根据《证券日报》报道,安盛信利宣布任命现任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的Xavier Veyry(卫泽韦)担任安盛信利欧亚区首席执行官,任职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卫泽韦将负责安盛信利在欧洲和亚洲地区的业务,同时他将继续担任安盛天平董事长及工银安盛董事。

  而在今年年初,安盛天平亦完成了股权变更,成为首家独资外企。根据今年1月披露的重大公告,2014年,安盛集团进入天平汽车保险,持股比例先后增至50%;2018年,安盛集团收购了其余股东的所有股权,股权收购于2019年12月13日交割完毕。由此,安盛天平成为外资全资控股险企。

  近三年车险业务合计亏损14.45亿元

  作为较早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财险公司,安盛天平主要经营了车险、企业财产险、家财险、货运险、责任险、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等业务。不过,尽管入局较早,但安盛天平的业务发展并不好看。

  具体来看,自2016年由盈转亏,安盛天平已连续三年处于净亏损状态。根据年报信息,2017年至2019年,其净亏损分别为,2129.19万元,3.61亿元,1.44亿元。其保费收入也呈现下探趋势。上述三年中,由2017年的81.29亿元降至2018年的63.43亿元,2019年小幅回升至69.15亿元。

  作为第一大险种,其车险业务随保费收入的变化发生相应的起伏波动。2017年至2019额年,安盛天平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73.33亿元、56.43亿元和60.57亿元。2019年,其车险收入在全部保费收入中占比约为87.59%。不过,尽管车险业务贡献了近九成的保费收入,但却并未带来利润。据财经网金融观察,2014年至2019年,安盛天平车险业务均处于承保亏损状态。2017年至2019年,随着车险保费收入的下降,其承保亏损亦有所收窄,分别亏损为,4.73亿元,5.58亿元,4.14亿元。

  另据财经网金融梳理,连年亏损下,安盛天平车险业务也屡遭监管处罚。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2020年至今,安盛天平已被罚超百万。其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编制虚假材料、委托未持有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根据银保监会2020年1月出具的罚单显示,安盛天平德州中支与某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某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向安盛天平德州中支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安盛天平财险总公司共向某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支付技术服务费32笔、463万元。2019年1月至3月,某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共向安盛天平德州中支开具48张增值税发票,价税金额合计463万元。监管部门通过座谈核实,上述服务费中205.2万元为虚假列支,该笔资金通过某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转入安盛天平德州中支见习客户经理账户,实际用于向保险中介公司的代理人支付代理合同约定以外的手续费。

  此外,该罚单还披露了变相给予投保人返现、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代理审车、挂牌服务、虚列宣传费,用于向员工发放绩效奖励等违法违规事实。据此,中国银保监会德州监管分局对安盛天平德州中支合计开出了50万元的罚单,该项处罚也是安盛天平目前为止的最大一笔罚单。

  健康险随保费收入增加而亏损扩大

  车险业务萎靡不振,安盛天平继续寻找新增长点。6月4日,安盛天平与企鹅杏仁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互联网+健康险的方式为安盛天平的发展提出另一种可能。

  对此,安盛天平拟任CEO朱亚明曾公开表示,健康险市场需求巨大,但目前的发掘还不够,还有许多创新可以做。安盛天平与企鹅杏仁的合作将加快线上咨询的问诊速度和线下服务的快速匹配。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和消费水平的增加,健康险市场需求急剧增长。而年初爆发的疫情也推高了健康险这一险种的需求。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1.5%。

  在车险增长乏力、信保业务频频踩雷的情况下,多数财险公司将业务发展转向了健康险业务。安盛天平就是其中之一。但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2017年,健康险跻身安盛天平前五大商业保险,列为第5位,仅盈利336.70万元,2018年和2019年,健康险排位上升,2018年列为其前五大商业保险中的第四位,2019年则上升至第二位,保费收入分别为1.47亿元和3.61亿元。但随着其保费收入扩大,安盛天平的健康险业务承保亏损也随之扩大。2018年和2019年,其承保亏损分别为,582.12万元,2523.47万元。由此可见,尽管健康险前景可期,但对于安盛天平而言,目前仍未看到有盈利的可能。

  事实上,梳理安盛天平的前五大商业险发展状况 2018年,仅意外伤害险盈利1648.75万元;2019年,仅企业财产保险盈利1964.83万元。从其发展来看,安盛天平缺乏可支撑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安盛天平 连续亏损三年 车险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