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举牌即将开启加速度!中国人寿、中信保诚同时出手

  时隔近两月,险资举牌又有新动向。

  近日,保险行业协会披露,国寿集团连同其关联方中国人寿合并持有农业银行H股30.75亿股,约占农业银行H股股本的10.002%,触发10%二次举牌线。

  本次交易国寿集团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行H股股份,将纳入境外股票投资管理,此次增持农业银行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在权益类资产比例方面,截至3月31日,国寿集团合并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2020年一季末合并总资产的比例为20%;截至5月26日,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农业银行H股股票的金额为87.08亿元。二者合计占国寿集团一季末合并总资产的比例为20.186%。

  一位中型寿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投资经理指出,“农业银行之前国寿就有买,现在持续买入二度举牌,这是根据他们公司的战略投资定位决定的,同时可以强化和银行渠道的合作。从战略投资角度来说,不考虑短期股价,国有大行的投资价值就不错。”

  无独有偶,近日深市上市公司中集集团披露,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集集团A股713.75万股。本次交易前,中信保诚持有中集集团的A股及H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中集集团A、H股共计1.86亿股,其中A股1973万股,H股1.66亿股,合计持股比例升至5.19%,触发举牌线。

  公告指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集集团的股票,此次买入中集集团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此前,3月19日,中信保诚人寿曾通过深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光大控股H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1323%,构成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动作频频。太平人寿、中国人寿、华泰资产、太保集团、中信保诚人寿这五家险企共计举牌高达13次,涉及个股包括大悦城、国创高新、农行H股、锦江资本H股、赣锋锂业H股、中广核电力、光大控股H股、中集集团。

(数据来源:保险行业协会)

  “这些保险公司注重战略投资长期持有,也是向I9财务准则靠拢做准备。”上述中型寿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具体阐述道,“新的保险公司财务准则IFSR9,权益类投资要净值法入账,影响公司利润表。但是如果举牌战略入股,则可以将这部分资产记在资产负债表,以分红来计算收益,而不用计入利润表,避免公司利润波动。”

  同时其认为,“目前好公司好项目不多,目前大家都在加强优质资产的布局。越是在目前局面下投资越保守,战略投资首要考虑安全,举牌上市公司比投资非标项目更靠谱。一级市场目前比较复杂,二级市场已经经过检验,以后举牌会越来越多。”

  一位中型财险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亦赞成未来险企举牌次数会加速的观点,“目前利率水平太低,举牌分红率远高于利率。”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曾在3月26日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农业银行H股肯定是基于长期的战略配置和短期战略的考虑。我们也确定了举牌的一系列标准,包括它的成长性、价值、股息等,根据这样的标准我们会筛选出符合长期持有的龙头股票来进行相关配置。”

  同时其认为,“这些动作会随着市场进行调整,尤其是在股市承压的时候这个策略会更加有效,我们也会积极主动把握长期配置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举牌 H股 中信保诚 中集集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