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保险需求:80后稳站投保“C位” 女性人数占比显著增长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其中保险业在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家庭经济稳定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影响上,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疫情影响之下,公众保险意识、保险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不同人群的投保行为又呈现出哪些特点?

  对此,腾讯微保联合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发布了《后疫情时期中国保险需求的18大发现》,针对疫情期间中国保险需求,以微保平台人身险数据作为剖析样本。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广东地区投保人数领跑全国;30岁以上人群保险需求“大增长”;在疫情的冲击下,女性投保人数占比呈显著增长。

  北京、广东地区投保人数领跑全国

  学界与业界观点认为,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保险需求,此次疫情亦验证了这种说法。随着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开始暴发,全国新增确诊人数进入上升通道,保险需求也一同进入了爆发期。新增总投保用户、反映潜在保险需求的小程序访问量、年化健康保险保费不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同向波动,而且较2019年同期有质的飞跃。由此可见,疫情提高了群众的保险意识并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潜在的保险需求。

  从地域上来看,在疫情期间,保险需求与转化率受经济发达程度与保险市场发达程度影响较大。在疫情的刺激下,人均GDP越高的地区保险需求增长及意识增长越剧烈。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人的地区,在疫情期间,保费增长更显著。其中拥有“非典记忆”的北京和广东两地无论是从新增投保用户数的绝对值还是经过人口基数调整的新增投保用户数,均在此次疫情期间名列前二,领跑全国。

  80后稳站投保“C位”

  通过对不同地区微保投保用户年龄的分析发现,疫情推高了互联网保险的购买年龄,30岁以上人群保险需求“大增长”,尤其是年龄集中于35-38岁的80后,稳居保险购买者的“C位”。

  从上述投保人群画像上看,80、90后开启了保险“买买买”模式。如今他们已成为家庭“顶梁柱”,在421甚至422的家庭组合为基本模式的社会现状下,80后不但要担负起赡养双方老人的责任,还要承受抚养孩子的压力,再加上物价房价的飞涨,以及疾病与其他意外风险发生概率的增长,作为家庭“顶梁柱”顶不顶得住,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而具备优秀风险规避能力的保险,正逐渐成为80、90后为家庭构筑“防火墙”的优选项。

  而且考虑到保障型产品在购买价格上会随着被保险人年龄的增长而增加,80后此时购买保险,年缴费额相对较低,价格更易于接受。

  女性投保人数占比显著增长

  保险需求的性别差异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疫情发生前,据微保平台数据,主动在互联网平台选购保险的用户以男性居多,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女性投保人数占比呈显著增长。

  自2019年12月疫情蔓延开始,男女投保人数比持续大幅下降,并在武汉封城时突破去年同期数值,紧接着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新年后一周,整体上来看此阶段男女投保人数比例从2:1降为1:1,这都显示出疫情大幅刺激了女性投保需求。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