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一季度总保费同比增长40.6% 长期险占比高达93.8%

  5月29日,“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发布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核财务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慧择一季度总保费收入仍维持双位数增长,实现总保费收入5.98亿,同比增长40.6%。长期险占比进一步加大,一季度慧择长期险保费占总保费93.8%,连续两个季度超90%,而长期健康险总保费更同比增长52.6%,达到5.05亿元。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慧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回顾一季度,保险业经营压力加大,整体发展速度放缓。尽管宏观环境不明朗,我们凭借在经营战略、互联网模式及行业经验上的核心优势,仍然取得了保费双位数增长的理想成绩。”

  疫情冲击下 健康险一季度增速超行业平均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保险业成绩单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同比下降了13.6%。分险种来看,财产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同比下降7.7%;人身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34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幅同比下降15.22%。

  在人身险保费中,寿险、健康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0,798亿元、2,641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6%、21.59%、-11.68%。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20年一季度新增保单件数109亿件,同比增长72.1%。

  慧择聚焦互联网保险这个细分领域,是中国互联网保险垂直领域第一个入口级平台。数据显示,慧择一季度总保费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40.6%。其中,长期险保费占总保 93.8%,连续两个季度占比超过90%。慧择的核心是经营用户而不是经营保单,在一季度,我们真正关心我们的用户。经战略调整,一季度慧择减少年金险销售,重心转回健康险方向。一季度长期健康险总保费5.05亿元,同比增长52.6%。总保费、长期健康险保费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疫情强化马太效应 年轻人偏爱互联网保险

  4月2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普通消费者在长期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上花钱的意愿,但是,慧择能够在第一季度实现总保费的双位数增长,得益于在线业务模型以及员工迅速开展远程办公。

  从2012年起,慧择开始探索如何在互联网上销售长期寿险,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截至2020年3月31日,慧择服务的保险客户增加至约640万,被保险客户人数增加至约5,360万。

  慧择用户平均年龄在32岁,在保险行业客户群体中非常年轻,且多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年轻消费群体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高,线上渠道投保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此外,慧择将“服务用户家庭全生命周期保险需求”不断落地,保险用户复购产品机会也在增加。

  一季度,慧择本着“用心传递保险善意”的企业使命,第一时间成立内部疫情防控办公室和疫情专项处置工作组,针对疫情防控需要,通过网站、APP、社群等多元线上渠道设立“肺炎专区”提供疫情实时动态和查询工具等。与此同时,慧择的线上理赔服务能够帮助用户实现“无接触”理赔,在疫情期间优势更为明显。

  慧择一季度增加了研发人员人数,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119万元,同比增长74.4%。疫情期间,慧择为用户提供绿色理赔通道免原件垫付金额超达163万元,“小马闪赔”服务最快6分钟内完成赔付,针对理赔纠纷的案件,法律援助团队协助解决理赔纠纷案件数超过50件、挽回金额超100万元……慧择不断升级服务举措,为用户打了一剂安全感强心针。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形态培育壮大,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慧择将持续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完善功能、提升服务、优化用户体验,致力于成为中国互联网保险入口级平台。

关键词阅读:慧择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