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两会代表关注网络互助等托底医疗保障方式

  5月28日,国务院透露,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年收入为3万元,但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仅为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租房都成问题,应该将如何保障困难群众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新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两会期间,多位两会代表持续关注网络互助形式,其加入门槛低、普惠性高,不受地域等条件限制。官方数据表明,2019年,相互宝人均分摊不超过188元,水滴互助人均最高分摊额不超过80元,性价比非常高,可为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作出贡献。成为全国医保和商业保险之外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形式。

  今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也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45亿流动人口中仍有10.9%没能参加任何一种医疗保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全国大中城市的调研发现,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健康险市场的渗透率仅为9.1%,购买率不足10%。

  而网络互助具有极高的下沉性,数据显示,近7成相互宝受访成员年收入低于10万,3成受访成员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水滴互助有超过7成人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这表明,网络互助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在广大的年轻群体和中低收入人群中大量还没有被满足的保险保障需求。

  目前,国内网络互助平台呈现头部平台与中小型平台差距拉大,大型互联网公司涌入的态势。以相互宝、水滴互助为代表的头部平台分摊数量超过1000万规模,还存在多家服务成员数量在数十万至1000万左右的中小型互助平台,自2019年起,百度、美团、滴滴、京东、苏宁、360、小米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抢滩互助行业。

  截至目前,相互宝累计帮助40000余名受助成员,募集56亿余元互助金;水滴互助累计帮助超过1.1万个家庭,累计划拨超过15亿元互助金。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的《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实际参与人数达1.5亿,预计2025年将达到4.5亿人。

  但同时,由于网络互助行业目前尚未被明确纳入监管范畴,因此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更需关注潜在的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既应尽快立法确保平台经营者或投资者遵守契约,防止平台‘野蛮生长’,又应依法保护平台成员合法权益,要求成员诚实守信。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网络互助有三个方面突出作用:一是创新普惠产品,为三四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群体提供风险保障;二是补位商业保险并有助于促进前者的发展,比如普及了保险教育,促进了保险销售,推动了保险行业服务提升等;三是网络互助机制灵活,不断调整和优化互助范围和条款,互助计划管理灵活,开放性强,与金融科技、健康管理等具有较强的融合创新能力。下阶段需要加强有关问题的研究,应明确监管职责,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控制风险,并推动法律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法律基础。

关键词阅读:医疗保障 网络互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