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解读两会关键词:中国经济践行高质量发展承诺 为中长期发展固本培元

  关键词:着眼长期 推进改革

  随着两会的召开,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重磅亮相。今年的报告篇幅显著缩短,重点更加突出,明确了政府对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由于全球疫情态势尚不明朗,中国未设定 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刺激性举措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体现了政府期望延续前期政策,保持政策定力,引导经济有序复苏的决心。在经济趋势性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全球化趋势逆转、外部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两会明确了今年政府目标将以稳就业为首,短期内,“实 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以提振经济;同时,着力于以改革促发展、以科技与创新为抓手、坚持对外开放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同时培育和增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增强经济长期增长动能。

  受疫情及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中国并未设定今年GDP的量化增长指标,是国家针对客观形势和经济走势所做出的选择。然而,从其他指标来看,瑞士再保险认为2020年中国的社 会经济发展目标是在充分考虑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的前提下,适应经济发展状况而制定的可实现的水平。“当前政府采取的各项举措表明中国政府期望延续前期政策,保持政策定力,通过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引导经济有序复苏。”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中国中心负责人黄海榕表示: “从中长期看,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将具有相对合理的财政结构和债务水平,具有更高的发展潜力及数字经济水平,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更具优势。”

  较2019年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来看,2020年就业目标为900万人以上,下调了18.2%;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鉴于今年1-4月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54万人,而2019年前四个月占全年合计岗位的34%,以此估算全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 万。此外,1-4 月城镇平均调查失业率水平为5.9%,而一季度登记失业率为 3.66%,均低于目标水平。考虑到中国疫情已过高点,经济活动总体将延续向好态势,就业市场状况有望持续改善,完成既定就业目标难度不大。

  同时,受经济放缓影响,总需求趋弱导致商业景气度显著降低。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而历史上改革的成功往往是企业的内在转型压力与政府政策引导双方面驱动的结果。因此,政府报告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 内生发展动力”,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适时举措,体现了政府以改革促经济的策略方向, 暗示下半年改革步伐有望加快。

  瑞士再保险认为,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加速经济复苏,政府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计划规模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与欧美其他发达市场货币政策相比,政策立场较为保守。鉴于“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考虑到地方专项债比去年新增发行规模1.6万亿,“全年预计新增企业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合计今年财政刺激规模约为6.1万亿元,预计占GDP的比重约为6%,这一比例显著低于美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财政刺激规模(约为2.79万亿美 元,或约人民币19.5万亿元;约为GDP的9%以上,来源:IMF)。与此同时,报告强调“稳健 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 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预计年内降息降准仍存在政策执行空间,更可能以定向操作为主,同时引导企业融资利率进一步下行;货币增速和社融增速将比去年高2个百分点左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关键词:扩大内需 激活动能

  报告也明确了中国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政府投资重点将集中在“两新一重”建设以及新型城镇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铁路基建领域。一方面有助于抵御外在需求的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巩固数字经济等经济增长动能。在投资方面,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 5G 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是兼顾短期扩大有效需求和长期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同时,报告指出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等在建领域将是吸纳大规模政府投资的主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对外开放相关的措辞体现出中国政府更具定力、制定 目标更为谨慎、同时更大幅度地推动利好外资运营便利度的举措。在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风险,并且内外部挑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今年政府报告强调将“积极利用外资”,而非一味地追求吸引外资力度。同时,在中国经济结构化转型、全球化趋势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背景下, 政府报告中强调了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适应中国外贸结构由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转型需求,同时有助于应对全球货物贸易不确定性风险上升的重要举措。此外,2020 年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相比2019年的表述(“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更为激进,也体现了中国政府推动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关键词: 强化保障 提升韧性

  在2020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险被多次提及,涉及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以及强化保险保障功能等方面。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 报告篇幅精炼,理性务实。尤其是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国家强化保险保障功能的决心,体现 出政府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强烈意愿。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保险业在面临每一次重大事件和灾害时都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经历此次新冠疫情的考验,相信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继续增强,保险意识进一步提高。瑞再期待着与众多的中国客户及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分享风险知识和洞察,共同 推动行业转型,为‘新基建’和‘新消费’保驾护航,更好地做好保险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

  2020 年政策方向的确定对保险业的影响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 与2019年政府报告相比,在今年报告篇幅显著缩短的背景下,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被提升到更为优先的位置,作为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体现出政府对扩大保障范围、促进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推动提升社会保险保障的强烈意愿。我们看到,2003年非典疫情促进了中国基 医疗保障和商业保险市场的飞跃式发展,在2017年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全覆盖,人口覆盖比例在 95%以上。因此,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政府与居民的风险意识及对保险的认知 都将显著增强,这也将带动中国保险行业整体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而商业保险将发挥 更加重要的作用。

  2. 主要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的“两新一重”建设将在工程建设期间带动工程险、责任险、货运险、信用和保证保险业务等一系列商业险种保费的增长;同时,随着工期的完成,财产险、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其他险种也将从中受益。政策支持下的新型城镇化将会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而城乡在社保方面的保障差异将带动商业人身险需求的提升,尤其是针对中国4亿农民工各种人身保障需求(死亡风险、健康风险、养老风险)的险种将极具吸引力。

  3. 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进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方面。因此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是保障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4. 然而,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长期看,利率中枢将持续下移,使寿险业务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因此,寿险公司需积极调整长期策略,多元化 投资结构,同时应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元素来降低运营成本,探索创新方式,巩固其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两会 改革 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