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当当夺权戏码”上演?小雨伞保险官方回应来了!

  14日,“当当抢公章蔓延到了保险行业”的消息,在保险圈刷屏。

  15日,当事人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发文澄清表示,疫情期间,其与光耀二人分离两地,由于信息错位产生误会,静心沟通后已消除。

  小雨伞保险董事长澄清“夺权”

  5月14日凌晨3点,徐瀚发文称,合作5年的创业拍档光耀作为管理员移除了他的企业微信和企业邮箱使用权限,并还委托两个同事赶赴天津以胁迫威逼的方式取得公司财务章和营业执照。光耀也发文表示,因为徐瀚个人身体及疫情原因滞留香港不能入境深圳,经内部董事会讨论沟通,徐瀚将专注小雨伞海外及投资管理,相关工作汇报给公司CEO光耀。

  5月14日下午5点多,徐瀚和光耀在朋友圈对于该事件做了澄清和回应。(如下)

  

  图片由公司提供

  同时,小雨伞保险对外做了媒体声明:小雨伞保险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简单、透明、高性价比产品和良好的服务。光耀和徐瀚,为同一个初心创立小雨伞,经历了5年的发展,小雨伞保险已经成长为行业内优秀的互联网保险标杆平台。5年的合作中,有风有雨,有阳光有彩虹,徐瀚、光耀注定是中国最佳合伙人,将继续朝着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保险产品和用户服务,以及保险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受用户和行业认可的方向和好服务的目标上继续努力。

  当日21点25分,徐瀚朋友圈再次更新:“没有估计到我个人被困在香港的负面情绪引起了那么大的波浪,对我的拍档光耀造成的伤害我深表歉意,我已经对很多不实报道依法追究,风雨过去,明天会很好……”

  5月15日凌晨3点,截至记者发稿,徐瀚朋友圈又发布了一则消息:“今天应该是小雨伞保险成立以来,我最开心的一天,开心的又失眠了,我们全面理顺生产关系,即将迎来生产力爆发。互联网公司核心资产是人,人最宝贵的是心,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是信任,以后我作为小雨伞保险执行董事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守护我的合伙人和我们之间的信任,其他都是第二位……”

  经《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核实,小雨伞保险官方也做出回应表示,所谓的“夺权戏码”完全是一场误会。

  

  小雨伞保险发布公开信。图片截自小雨伞保险官微

  一家互联网保险特卖平台

  据了解,小雨伞保险成立于2015年,拥有全国保险经纪牌照,注册地位于天津,注册资本5000万。2017年被深圳木成林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100%股权。据公开信息,深圳木成林科技已获得了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投资,最近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天力士资本,融资额1亿人民币。

  小雨伞保险三位核心成员分别为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徐瀚、联合创始人兼CEO光耀、联合创始人兼CTO韩立炜。徐瀚曾在香港多家金融机构担任高管,是金融、体育等领域的连续创业者,其带领的金融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保险领域精算、核保和核赔经验,非常了解用户对于保障型保险产品方面的需求;光耀,跨界修习经济学、计算机,曾任腾讯多款产品负责人;韩立炜,此前曾在腾讯工作多年。

  小雨伞保险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特卖网站,近年来,专注于人身险和健康险的定制,推出了多个产品,如“擎天柱系列定期寿险”、“大黄蜂系列少儿重疾险”、“超级玛丽系列重疾险”等。

  徐瀚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我们的愿景是守护每一个人的幸福,这不是一个口号,在我们平台发展的这几年,我们看到想要买保险的人和真的好的保险产品有一个非常长的距离,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定制+严选’的理念,可以让我们的用户充分了解了自己的需求后有一个自主选择的平台,我们一直在人身健康险的领域上定制一些真正好的产品给到用户。”

  “夺权”之争暴露公司治理短板

  企业内斗现象并不司空见惯。“创始团队决裂”其实根本暴露了企业“股权管理”的弱点。从当当网李国庆上门“夺回公章”,再到比特大陆相关人员在政务中心抢夺营业执照,“抢章夺权”实质是企业管理不到位导致的矛盾彰显。

  “当企业控制人之间发生矛盾无法通过正常的渠道解决,就用这些看上去很奇葩的手段试图解决,反倒暴露了公司治理上的问题。”相关行业人士这样说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内斗现象背后,股东经营理念不纯、“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运作不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不合规、内控审计管理弱化、薪酬考核机制不到位等,才是问题源头。

  “从个别管理层情绪化的公开宣泄到管理层们私下的握手言和,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保险中介机构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普遍存在的不科学、不规范问题的弊病。”业内人士指出。

  反观此次小雨伞保险出现的问题,在保险圈也不是头一次。近几年,保险圈高管流动性较大,有些企业也被曝出过因为股东不和、高管不睦等原因,结局多为不欢而散。

  此次事件也给更多创业团队看到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如何才能解决这种矛盾?首先,最重要的是完善公司治理,控股股东或资本在公司章程方面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些原则性的规定,甚至是形成契约;其次,对于违背一方给与处罚,甚至是列入黑名单;再次,完善高管自律机制,加大处罚力度。

  乘着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东风,近年来小雨伞保险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此次事件,也让我们看出一个优秀的创始团队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不易,各方面的压力容易导致情绪波动,这也值得理解,但对于创始团队来说,未来还应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经营和服务用户上,毕竟这才是经营之本。

关键词阅读:当当夺权 小雨伞保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