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数据:女性重疾理赔前五名均为癌症 关爱母亲更要注重健康

  5月10日母亲节将至,每年这个时候都能带动一波“感恩消费”。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国内得到控制,然而市场并没有迎来大规模地报复性消费。从央视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青年人成为健康消费的新主力军,其中,近3成消费用于保健养生,近2成消费用于保险产品。

  健康,成了很多年轻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现代社会对女性和母亲的角色赋予了更多的定义和想象空间,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既能貌美如花,也能赚钱养家。女性在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同时,健康问题会逐渐得到显现。据“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2019年理赔数据显示,在购买重疾险的用户中,女性出险占55.2%,男性出险占44.8%,女性重疾案件高于男性10%。从出险原因来看,女性前五出险原因分别为:甲状腺癌31.1%、乳腺癌9.6%、肺癌7.3%、宫颈癌4.5%、脑肿瘤4%。显然,癌症是重疾险出险最多的病种,仅前五项就占了女性重疾险出险的56.5%。

  发福也可能是健康出了问题

  女性如果骤然发胖、频繁长痘时,通常我们会想到生活不规律、饮食太油腻或者长期不运动。医学专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卵巢出现了问题。卵巢掌控着女性的性激素分泌,卵巢功能的高低决定了女性体态、身体的健康程度。职场女性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长期奔走在工作和生活间,如果卵巢出险问题,那么女性将会面临各种妇科疾病,甚至怀孕困难等问题。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较2014年的380.4万增加12.5万,增长率为3.2%;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

  其中,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65.21/10万,累积率(0~74岁)为18.60%。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其他主要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子宫颈癌、肝癌、子宫体癌、食管癌、脑瘤。

女性
癌症
2015
2014
同比
乳腺癌
17.10%
16.51%
3.57%
肺癌
15.02%
15.43%
-2.66%
结直肠癌
9.17%
9.25%
-0.86%
甲状腺癌
8.49%
7.50%
13.20%
胃癌
6.86%
7.25%
-5.38%
宫颈癌
6.25%
6.04%
3.48%
肝癌
5.40%
5.68%
-4.93%
食管癌
3.88%
4.29%
-9.56%
子宫癌
3.88%
3.79%
2.37%
脑癌
3.21%
3.15%
1.90%
其他
20.74%
21.11%
-1.75%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

  据统计,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在过去的10余年里,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恶性肿瘤的生存率呈现上升的趋势。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癌症的早诊率低,很多癌症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从保险拒保看女性高发疾病风险

  慧择核保专家朱学琴表示,目前保险行业针对标准体(身体健康)的人群审核是最快速的,但是如果过往存在一些手术、慢性疾病,审核速度就会慢很多,而且会出现拒保的情况。核保过程中常见女性拒保疾病,可以从女性患病的流行病学、生理构造、生理过程分为三类来分析:

  首先,从流行病学来看,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类疾病均有重女轻男的特点,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病、硬皮病、甲亢或甲减在女性中的患病率远高于男性,这类疾病也是女性的常见拒保疾病,当然如果甲亢或甲减控制不错,一般也是能够承保的;

  其次,从生理构造方面来看,子宫、附件属于女性的特有器官,尤其在发育成熟后,会因社会发展及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而发生女性感染性病变、生殖器官肿瘤等,如:宫颈疾病伴HPV感染、生殖器官未明确诊断肿瘤,这些是女性投保过程中第二类常见拒保疾病;

  最后,从生理过程方面来看,女性在生育期由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的变化,身体机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一般怀孕满28周、怀孕过程中有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情况,一般都会建议新妈妈们在分娩3个月之后再申请投保,不然大概率也是会拒保的。

关键词阅读:女性 重疾 理赔 癌症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