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总保费收入环比增长超八成 健康险“一路狂奔”

    在挺过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月后,3月份保险业回暖迹象非常明显。

  4月27日,保险业一季度保费收入出炉。

  整体看来,前3个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6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601亿元,同比增长4.17%;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3094亿元,同比微增1.78%。

  在挺过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月后,3月份保险业回暖迹象非常明显。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3月单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927亿元,环比增长83.36%;产险公司3月单月原保费收入1375亿元,环比增长111.86%;人身险3月单月原保费收入3553亿元,环比增长74.34%。

  产险:环比增长超1倍,车险占比降至54%

  先来看产险公司的整体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601亿元,同比增长4.17%。从单月保费收入来看,3月份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375亿元,环比增长111.86%。

  从产险公司8大险种来看,3月份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健康险和农业保险等非车险业务。

  数据显示,一季度车险原保费收入1939亿元,同比下滑2.76%。同时,车险保费收入占比降至53.85%。

  健康险再次实现高速增长,一季度原保费收入达518亿元,同比增长43.89%。其他非车险种中,企业财产保险一季度原保费收入173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家庭财产保险原保费收入29亿元,同样与去年同期持平;工程保险42亿元,同比下滑2.33%;责任保险241亿元,同比增长6.17%;农业保险187亿元,同比增长20.65%;意外险121亿元,同比下滑16.55%。

  多位业内人士还乐观表示,此次疫情过后,随着社会公众保险意识加强、保险销售线上化、销售渠道多元化,商业健康险有望迎来新机遇,成为医疗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也认为,后续车险受疫情负面影响有望淡化,同时非车险和意健险仍将持续成为财险主要的保费增长点。

  人身险:增速弱于产险,整体仍承压

  再来看人身险公司各项数据。

  整体看来,今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3094亿元,同比微增1.78%。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3月,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553亿元,环比增长74.34%。

  从具体险种来看,一季度,寿险原保费收入10798亿元,同比下滑0.6%;意外险原保费收入174亿元,同比下滑8.42%;健康险原保费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17.11%。

  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近期披露的季报也可看出,一季度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利润和新业务价值整体承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4%、-42.7%、53.1%。

  据天风证券判断,4月保费同比增速将出现改善,动力在于线下展业逐步恢复、保险需求提升、各家较为积极的业务推动策略、重疾定义修订的利好,以及疫情期间积蓄了较多的客户和新代理人。

  从全国各地区经营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江苏、广东、山东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37亿元、1508亿元、1142亿元,保费收入位居全国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9.81%、9.03%、6.84%。

关键词阅读:保费收入 健康险 人身险 产险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