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部分产品手续费畸高问题 银保监会推进意外险改革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对意外险改革有关情况开展书面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市场行为监管制度,以及对引导保险业提高意外险经营管理水平的意见建议。

  3月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提出用两年时间扭转意外险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根据时间表,计划到2020年底,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基本建立。到2021年底,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基本健全,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市场格局更加规范有序,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广大群众更加认可。

  此次书面调研的问题正是围绕意外险改革的重点任务展开。

  针对市场化定价改革,银保监会重点关注对逐步淘汰渠道费用过高的产品、完善意外险定价方式及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等相关精算规定、完善意外险价格回溯分析制度,以及建立意外险费率调整机制的意见建议。

  其中,明确要求各公司提供在售意外险产品中,中介费率水平(含手续费及服务费等)排名前三的产品的信息,并对解决部分意外险产品手续费畸高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建立意外险费率调整机制方面,会对是否需要区分短期意外险和长期意外险的不同实施方案进行讨论。

  在强化信息披露方面,银保监会关注各银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是否认为现行意外险信息披露相关制度存在滞后市场发展或监管空白的情况,并对分阶段披露意外险经营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包括若第一阶段首先公开全险种的经营信息,建议披露哪些信息?若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推进信息披露,建议试点的险种是哪个等。

  完善市场行为监管制度,是此次意外险改革的另一个重点任务。对此,银保监会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完善团体意外险和责任险监管制度,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完善意外险市场行为监管制度和引导保险业提高意外险经营管理水平。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局 手续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