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新冠肺炎疫情预测专刊第3期

 概述

  1.全球疫情第二波:欧美国家疫情已进入缓和期(与4月7日预测吻合)。我们在4月7日预测以欧美国家为主的第二波疫情将在4月15日前到达新增确诊高峰,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0万例以上。实际截至4月15日12时累计确诊病例为2,016,305例,预测准确。美国、英国、土耳其、加拿大分别在4月9日、4月11日、4月12日、4月18日到达新增确诊峰值,其中美国、英国、土耳其的新增确诊高峰与4月7日预测吻合,加拿大到达高峰的时间晚于预测。

  2.疫情第一波已初步缓解的国家面临二次暴发风险:中国案例

  中国实行了严格的境外输入管控措施,目前未发生二次暴发。中国的境外输入管控分为四个阶段。1)轻度管控阶段对有症状的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2)中度管控阶段对全部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3)高度管控阶段在以上基础上限制空港和陆路口岸入境;4)完全管控阶段进一步关闭大部分陆路口岸。目前(4月20日)累计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以下简称累计病例)1,718例,未发生二次暴发。

  假如2月26日以后中国不实施相关境外输入管控措施,很可能已发生二次暴发。在维持现有本土管控措施不变的条件下,我们对中国的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进行了4种假设情况的推演:1)仅维持高度管控(不实行完全管控),估计截至4月20日(下同)的累计病例为5,600例左右;2)仅维持中度管控,估计累计病例为14,000例左右;3)仅维持轻度管控,估计累计病例为25,000例左右;4)无任何境外输入管控措施,估计累计病例为32,000例左右,达到实际的19倍。

  假如中国4月20日后立即放松境外输入管控,在5月31日前可能导致二次暴发。在维持本土管控措施不变的条件下,我们分5种境外输入管控情况对疫情进行预测:1)维持完全管控,预计不出现二次高峰,5月31日(下同)累计病例为1,800-2,100例;2)放松为高度管控,预计也不会出现二次高峰,累计病例达到4,500例以上;3)放松为中度管控,预计在5月6-10日达到第二波新增确诊高峰,累计病例达到6,500例以上。4)放松为轻度管控,预计在5月14-18日达到第二波高峰,累计病例达到14,000例以上。5)放松为无境外输入管控措施,预计在5月21-25日达到第二波高峰,累计病例达到20,000例以上。

  3.疫情第一波已初步缓解的国家面临二次暴发风险:新加坡案例

  新加坡自3月5日后境外输入病例和社区感染病例先后快速增加,目前已发生二次暴发。新加坡的疫情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首次暴发阶段,以初期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病例为主。2)境外输入轻度管控阶段,3月5日后由于全球疫情迅速发展,新加坡的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快速增加,新加坡对来自重点国家和有症状的入境人员实施检验和隔离。3)境外输入高度管控阶段,3月19日后对所有入境者实施居家隔离。4)二次暴发阶段,4月3日后本土社区感染病例激增,疫情进入二次暴发期,新加坡开始实施严格的本土管控措施。4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1,42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014例。

  新加坡4月20日可能已进入二次暴发的新增确诊峰值区域,预计到5月31日新加坡将有0.3%-0.5%的人口确诊新冠肺炎。由于从4月3日开始,新加坡已执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估计在4月20日已进入二次暴发的新增确诊峰值区域。预计5月31日新加坡的累计确诊人数将达到17,000-28,000,确诊占总人口比例0.29%-0.48%。

  4.下一阶段重点关注:二次暴发风险和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全球第三波疫情风险

  已初步缓解的国家建议继续实施境外输入和本土管控,直到全球疫情总体上得到缓解。根据上述中国和新加坡的经验,已初步缓解的国家建议继续实施境外输入管控(如限制入境人次、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并根据国情维持一定程度的本土管控措施,直到全球疫情在总体上得到缓解,以防范各国的二次暴发风险。

  巴西、印度、印尼和非洲国家疫情发展迅速,需要进一步关注。巴西、印度、印尼和非洲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在4月20日分别达到38654例、17615例、6575例和22992例,分别为两周前的3.4倍、4.1倍、2.9倍和2.3倍。这些国家的每百万人检验量(4月20日巴西1373、印度291、印尼154)也远低于欧美水平(美国11666、意大利22436),仍有较大风险暴发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全球第三波疫情。

  下面的报告分三章,第一章分析中国的二次暴发风险,第二章对新加坡的二次暴发进行分析预测,第三章分析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第三波疫情风险。

  一、中国境外输入及疫情二次暴发风险分析

  中国是全球最早暴发疫情的国家。自2月26日中国出现第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来,由于实行了严格的境外输入管控措施,目前未发生二次暴发。同时2月26日以来,中国的管控措施也非常完善,感染者可以得到及时隔离,国内的传播系数R0已降至0.80以下。本章后续将在维持中国现有的其他管控措施不变的条件下,分析中国境外输入管控政策的影响,并预测中国潜在的二次暴发风险。

  1)中国境外输入管控政策实施阶段

  中国境外输入管控政策实施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轻度管控阶段、中度管控阶段、高度管控阶段和完全管控阶段(如下图所示)。阶段划分根据民航局发布的航空管控政策、移民管理局发布的陆路口岸入境管控政策及全国各地发布的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政策。

  第一阶段-轻度管控(2月26日-3月9日):2月26日国内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且随着韩国、意大利、伊朗三国的疫情暴发,国内开始对所有有症状的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减少境外输入病例的本地传播,我们称之为轻度管控阶段。

  第二阶段-中度管控(3月10日-3月28日):3月10日-28日期间,因全球范围内多国家的疫情暴发及境外输入病例数的增加,国内多地陆续对入境隔离措施进行升级,对入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进一步加强了入境人员管控。

  第三阶段-高度管控(3月29日-4月6日):民航局出台入境航空管制政策,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29日起周计划航班量仅为108班, 相当于疫情暴发初期全国的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9.3%。同时,部分陆路口岸出台管控政策,通过陆路口岸入境人员逐渐降低至疫情暴发初期的25%左右。

  第四阶段-完全管控(4月7日至今):随着黑龙江省绥芬河境外输入疫情日渐严峻,包括中俄陆路边境口岸在内的大多陆路边境口岸人员通道均已临时关闭,从4月7日起空港及陆路口岸均已采取最为严格的管控措施。目前(4月20日)我国累计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以下简称累计病例)1,718例。

  2)中国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回顾性推演

  假如2月26日以后中国不实施相关境外输入管控措施,截至4月20日累计境外输入和关联病例可能已达到目前情况的近20倍,中国疫情很可能已发生二次暴发。在维持国内现有的其他管控措施不变的条件下,我们根据国内的传播系数(R0=0.80),应用改进的传染病传播模型SEIR,结合不同境外输入管控政策对应的输入参数,对中国的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进行了4种假设情况的推演,如下图所示:

  第一种情况:仅维持高度管控(不实行完全管控)。此情况下,4月7日不关闭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周边疫情高危国家通过陆路口岸输入病例的风险无法得到控制。估计截至4月20日的累计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以下简称累计病例)为5,600例左右,达到实际情况的3倍。

  第二种情况:仅维持中度管控。此情况下,3月29日起不对计划航班量和陆路口岸入境进行限制,全球疫情高危国家通过航班和陆路口岸输入病例的风险无法得到控制。估计截至4月20日的累计病例为14,000例左右,达到实际情况的8倍。

  第三种情况:仅维持轻度管控。此情况下,3月10日起不要求入境人员一律隔离14天,无症状人员(包括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可能导致疫情的本地传播。估计截至4月20日的累计病例为25,000例左右,达到实际情况的15倍。

  第四种情况:无任何境外输入管控措施。此情况下,对所有入境人员均不进行管控,全球疫情高危国家通过航班和陆路口岸输入病例的风险无法得到控制,同时会导致疫情的本土传播。估计4月20日的累计病例为32,000例左右,达到实际情况的19倍。

  3)中国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趋势预测

  假如中国接下来立即放松境外输入管控措施,仍可能出现疫情的二次暴发,在5月31日前有可能再增加2万例境外输入和关联病例。4月7日后中国采取完全管控措施,入境一律隔离14天并施行高强度口岸管控措施。我们以4月20日作为起点,在维持国内现有的其他管控措施不变的条件下,根据重点境外输入来源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变化趋势,对未来的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进行了预测。我们应用改进后的传染病传播模型SEIR,结合不同境外输入管控政策对应的输入参数,分5种境外输入管控情况进行预测,如下图所示:

  第一种情况:维持完全管控措施。此情况下,境外输入形势将进一步衰减,不会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的二次高峰。预计5月31日累计病例达到1,800-2,100。

  第二种情况:放松为高度管控措施。这种情况下,不会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的二次高峰。预计5月31日累计病例达到4,500-5,500。

  第三种情况:放松为中度管控措施。这种情况下,预计在5月6日-10日达到第二波新增确诊高峰,新增确诊峰值将达到150-250人,5月31日累计病例达到6,500-8,500。

  第四种情况:放松为轻度管控措施。这种情况下,预计在5月14日-18日达到第二波新增确诊高峰,新增确诊峰值将达到400-500人,5月31日累计病例达到14,000-16,000。

  第五种情况:放松为无境外输入管控措施。这种情况下,预计在5月21日-25日达到第二波新增确诊高峰,新增确诊峰值将达到600-700人,5月31日累计病例达到20,000-23,000。

  二、新加坡疫情二次暴发分析

  新加坡自3月5日后境外输入病例和社区感染病例先后快速增加,目前已发生二次暴发。本章后续将分析新加坡疫情发展的阶段,并预测新加坡二次暴发疫情的发展趋势。

  1)新加坡疫情发展和管控政策阶段

  新加坡疫情发展和管控政策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首次暴发阶段,以初期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病例为主。2)境外输入轻度管控阶段,3月5日后由于全球疫情迅速发展,新加坡的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快速增加,新加坡对来自重点国家和有症状的入境人员实施检验和隔离。3)境外输入高度管控阶段,3月19日后对所有入境者实施居家隔离。4)二次暴发阶段,4月3日后本土社区感染病例激增,疫情进入二次暴发期,新加坡开始实施严格的本土管控措施。

  第一阶段-首次暴发阶段(2月1日-3月4日):2月1日起新加坡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但新加坡国内已逐渐出现多个传染社群, 本地确诊病例数开始增长。新加坡政府迅速采取疑似病例隔离并实施疫源地入境限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是“防疫典范”。

  第二阶段-境外输入轻度管控阶段(3月5日-3月18日):3月5日后由于全球疫情迅速发展,新加坡的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快速增加。新加坡对来自伊朗、意大利、韩国、日本的旅客,以及有症状的入境人员实施检验和隔离。

  第三阶段-境外输入高度管控阶段(3月19日-4月2日):3月19日新加坡政府升级境外输入防控措施,要求所有入境者执行14天居家隔离,进入境外输入管控阶段,3月23日境外输入新增病例到达峰值并回落。但此阶段新加坡未实行严格的本土疫情管控措施,社区传播开始逐渐增加。

  第四阶段-二次暴发阶段(4月3日至今):4月3日以来,新加坡的本土社区感染病例激增,疫情发展进入第四阶段,成为首个疫情二次暴发的国家。新加坡政府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本土管控措施,实施学校停课并关闭大部分公共场所,建议居民避免不必要外出,但政策生效存在一定滞后期。4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1,426例,创下新的单日最高增幅,累计确诊病例达8,014例。

  2)新加坡二次暴发确诊人数趋势预测

  新加坡于4月3日启动针对二次暴发的关键管控措施,启动管控措施时对应的每百万人口累计确诊数为190人。目前(4月20日)新加坡可能已到达二次暴发的新增确诊病例峰值区域。我们以4月20日的确诊情况作为起点,应用改进后的传染病传播模型SEIR对新加坡的二次暴发趋势进行了预测。预计5月31日新加坡的累计确诊人数将达到17,000-28,000,确诊病例占总人口比例达到0.29%-0.48%。

  三、第三波疫情风险分析

  巴西、印度、印尼和非洲国家近两周累计确诊病例增长2-4倍,有可能会暴发以这些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全球第三波疫情。近两周以来,巴西、印度、印尼和非洲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分别从4月6日的11281例、4289例、2273例和9793例增长到4月20日的40743例、17615例、6575例和22992例(分别为两周前的3.6倍、4.1倍、2.9倍和2.3倍)。其中,巴西、印度、非洲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期均超过1000例,疫情发展迅速。

  巴西、印度、印尼和非洲国家的检验量远低于欧美水平,感染人数存在被严重低估的可能;同时这些国家与欧美相比医疗资源较短缺,医疗系统可能面临着巨大压力。截至4月20日,巴西、印度、印尼及非洲主要国家南非、埃及每百万人累计检验量分别为1373、291、154、1934、537人,远低于欧美水平(美国11666、意大利22436、西班牙19896人),实际感染人数存在被严重低估的可能。并且,印度和印尼的每百万人重症床位数仅为52张和27张,非洲的每百万人重症床位数甚至只有5张,显著低于欧美国家水平(美国347,意大利125,西班牙97)。因此一旦疫情进一步发展,这些国家的医疗系统可能将面临巨大压力。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疫情预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