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黄洪:疫情推动保险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

摘要
疫情推动了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今天(4月2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曹宇,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我认为影响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了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

  二是公司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比如,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上升的比例约50%。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另外,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保险投资收益不稳定性增强。

  三是经营成本有所上升。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各项费用支出将明显上升,成本摊销进一步增加。

  当然,疫情冲击既给保险业带来了一定挑战,也带来一些有利因素。从宏观环境来看,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加快脱贫攻坚、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从产业循环来看,4月中旬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9%,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产业加大投入,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形态培育壮大,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行业自身来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特别在这里我要强调,今年保险业虽然业务发展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比较大的放缓,但是我们现金流状况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阶段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流动性非常稳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疫情推动了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引领和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作用,助力“六保”。

  一是加大保险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社会保险需求,加大健康险特别是医疗险产品的供给力度。推广“海南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等创新产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二是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增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纾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加大农业生产的保障支持。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完善三大主粮大灾保险机制和生猪政策性保险制度,支持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稳价保供。

  四是支持投资出口,积极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等加大风险保障,支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保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资企业海外机构提供风险保障。

  五是发挥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多样的优势,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投资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六是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吸纳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黄洪 保险业 管理创新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