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上市险企科技力比拼!从数字化转型到科技输出

  保险科技的本质是科技赋能保险行业进化,提升用户体验和保障质量。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意识到保险科技的重要性,纷纷加入到科技“健身”的行列,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

  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上市险企自然冲在前面。

  插上科技的翅膀

  从年报上看,各大上市险企均采用科技手段赋能保险业务,为降本增效、实现精细化管理、强化风控等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2019年,中国人保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新业态的变革思路,制定商业模式对标方案,加快转型变革步伐。

  在推进降本增效方面,中国人保加强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严打严处内外勾结、诈骗诈赔等行为,人保财险全年理赔减损超过200亿元,同比多减损近20%。

  中国人寿则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从效果上看,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2019年线上获客同比提升47%,线上增员占比达70%,线上培训新人超490万人次

  此外,中国人寿还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在核保、保全、理赔、服务、风控等领域的应用能力,2019年个险保单自动化审核通过率达89.4%,全流程理赔自动化案件1130余万件。

  中国平安用科技赋能主业也不落人后。2019年,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达到821.09亿元。

  在降本方面,平安智能语音机器人已覆盖集团83%的金融销售场景、81%的客服场景,可实现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

  在提效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已累计面试超600万人次,累计减少人工面试68万小时。

  在风控方面,平安AI贷后管理人均管理贷款规模达5400万元,较年初增长32%。

  让科技走向世界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一些上市险企在科技赋能自身保险业务的同时,还对外输出科技,并实现突破性进展。

  2019年,众安科技输出实现收入2.697亿元,同比上升139.9%。

  具体来看,众安在线推出保险应用中台,帮助保险同业在不更换核心系统的前提下,通过共享服务快速实现数字化运营升级。例如,为横琴人寿提供的寿险数字化运营整合方案,助其打造业内寿险全流程的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

  在海外市场上,众安保险在东南亚与Grab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定制马来西亚首款按日付费的互联网商业车险,上线8小时就积累1万名司机用户。

  截至2019年末,已协助Grab生态出单超500万张。与新加坡保险机构职总英康达成战略合作,依靠科技输出推动保险产品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无独有偶,作为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有序推进海外战略,如与SBI Neo Financial Services株式会社合作成立日本合资公司,助力当地金融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又如,进一步深耕东南亚市场,在新加坡分公司基础上开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分公司。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融壹账通已为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机构提供服务或签约合作。

  科技人才成了“香饽饽”

  除了利用科技赋能保险业务、加强科技输出,各大上市险企还意识到建设科技型人才队伍的重要性。

  记者从中国太保年报中发现,于2019年1月上任首席科技官的戎国强,其年薪514.4万元,超过所有高管,科技人才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其他上市险企同样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拥有近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组成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

  同时,平安设立八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并产出科研成果。

  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9112项,累计达21383项。

  众安在线年报显示,2019年,众安在线研发投入达到9.769亿元,同比增加约15%,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占公司雇员总数的46.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