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女主持人丈夫密春雷降低上海人寿控股权 洋宁实业、和萃实业退出

  4月8日,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宁实业”)、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萃实业”)退出上海人寿,各自持有的13.75%股份,转让后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控股”)从原来持股20%增持至32.8%;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润控股”)、大连迈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隆国际物流”)成为新晋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9%、4.7%。

  以下为股权变更对照表:

  上海人寿于2015年经原保监会获批开业。密春雷,不仅是一位知名女主持人的丈夫,自2015年3月出任上海人寿董事长,于此同时,他还是“览海系”实控人。2003年创立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现兼任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媒体报道,洋宁实业、和萃实业在2016年的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提供虚假材料。这导致览海控股与关联方持有上海人寿股权超过50%的水平,故而被银保监会要求其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据悉,上海洋宁的法定代表人沈宏伟,同时是上海兴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高管。而上海览海乡村俱乐部原法定代表人、上海中瀛董事沈荣生也同是上海兴盛的高管。曾有消息指出上述二人是父子关系。而上海中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为览海投资实际控制人密春雷。

  上海人寿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在成立第二年即实现盈利,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非集团)547.02万元、4646.59万元、5842.42万元。于此同时,高度依赖万能险、银保渠道也被经常被诟病。

  2015年,上海人寿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即万能险保费)100.87亿元,为其原保费44.05亿元的两倍。2016年,上海人寿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108.59亿元。2017年上海人寿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80.48亿元。2018年上海人寿实现原保费64.0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07.2亿元,虽然有超过170亿元的保费规模,不过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超过了100亿元,仍超过原保费收入。

  保险业务收入多数来自银行邮政代理。其中,2016年、20017年、2018年银行邮政代理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分别为108.43亿元、62.28亿元、62.98亿元,占比分别为99.85%、96.27%、98.28%。

  据2019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海人寿2019年保险业务收入达126.23亿元,净利润破亿,达到1.85亿元。截止4季度末,总资产达60.32亿元。

关键词阅读:览海系 上海人寿 上海洋宁 上海和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