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在万物互联的大时代背景下,银行业保险业纷纷推动5G智能化金融变革。随着5G金融深入发展,势必会极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业保险业投身5G建设

  银行业广泛投身5G智慧金融建设。比如,2019年4月,工商银行将5G网络引入北京电信大楼支行,同年5月,浦发银行率先完成了5G环境下的银行卡开卡工作;工信部版发5G牌照仅仅一个月,建设银行就与中国移动开展了“5G+智能银行”建设;中国银行的5G银行生活体验馆于2019年5月启动,等等。

  保险业借5G利器解决行业痛点。比如,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借5G东风打造“极速赔”服务标准,采取线上自助理赔模式,通过与医院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在获得客户授权后,可无需上传病例与发票,系统一键自动审核,门诊理赔20秒内就可结案,使人身险理赔跨入“秒时代”。随着车联网汽车的普及,5G时代车联网场景将促使保险业带来巨变。中国作为最大的车联网消费市场,5G与车联网的结合必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创新力,相关行业痛点也会迎刃而解。

  场景化金融是未来发展方向

  场景化金融是依托于互联网生态系统下的一种新金融模式,它打碎了原本复杂、整体的金融服务,具有便捷、透明、高覆盖能力的生态特点,借助场景化且动态化的消费数据流来实现银行及保险产品的创新。当余额宝、花呗、微粒贷、退货运费险等场景化金融产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之后,场景化金融供给就成为人们的金融必需品。这种经济大趋势,使得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的目光和行动都聚焦在场景化金融的应用上。由此可以看出,场景化金融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

  5G时代,场景化金融进入智能化金融的高级阶段。场景化金融虽然在4G时代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其依然处于智能化金融的初级阶段,因为4G不足以支撑“万物互联”。而5G极大的流量将为“万物互联”提供必要的条件。

  5G金融满足实体经济潜在金融需求

  5G时代的场景化金融将广泛挖掘出隐藏的金融供给条件,从而满足实体经济潜在的金融需求。5G辅助新技术应用落地,实现金融场景再造。5G更丰富的数据资源推动物联网金融发展,这是对现有互联网金融更深刻的“线上化”。5G使得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获得更广泛的金融应用场景,进而释放更多的金融能量。

  5G场景化金融将解决金融领域的诸多难题。首先,融资成本将降低。5G的场景化金融由于有效数据的极大丰富,打破了金融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使得金融定价更为精准。其次,普惠金融获得大力发展。5G辅助物联网技术可以有效提升监管效率,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供应链金融中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可靠追踪,提高小微信贷、农业金融等普惠金融领域的风险甄别和管理能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最后,金融产品供给的创新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正如3G、4G时代,退货运费险对电子商务带来的新动能一样,5G时代,随着场景化经济的深入发展,银行和保险的产品创新也将迎来窗口期。

  (作者单位: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关键词阅读:实体经济 动能 金融产品 金融供给 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