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险企2019年年报观察】财产险公司非车业务占比提高

  各家上市和非上市险企2019年业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3月末相继披露。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和中再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的保费及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详见表1)。

  从业务占比看,各家险企财产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非车险业务在财产险整体业务占比均有提升。

  险企费用控制成效明显

  综合成本率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财险该项指标均有小幅上涨,大地保险和众安在线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和7.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除太平财险外,上述险企综合费用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赔付率均有上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监管倒逼保险公司进行费用控制所致,且成效比较明显,各险企承保利润均有所增加。

  2019年,由于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及“报行合一”政策的贯彻实施,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相应下降。“可以看到,各家公司手续费和佣金增速下降,但是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均有增加。总体来看,业务管理费用增速明显快于往年。”朱俊生说。

  朱俊生认为,在银保监会严格监管下,市场费用是真正实现下降还是公司内部进行了一些费用挪移,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信用保证保险快速发展

  横向比较这几家险企中非车险渠道保费增长情况可以看出,2019年,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增速较快,可以说这几年一直保持着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详见表2)。

  “信用保证保险这几年发展确实很快,主要是由于现实中来自两个方面的强烈需求:一是网上消费信贷发展,二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挥征信作用。”朱俊生表示。

  但是,飞速发展的业务也带来风险的不确定性。朱俊生认为,虽然这几个险种保费收入增速很快,但整体业务呈现亏损,其中以信用保证保险的亏损最为突出:“很多公司都在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但是真正产生承保利润的没有几家。”

  报告也同样反映出该问题。人保财险该险种净亏28.84亿元,综合成本率达121.7%,赔付支出较上年同比增长106.2%。

  朱俊生表示,发展信用保证保险一定要重视风控工作。报告显示,部分险企已经意识到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并进行了总结。其中,大地保险积极发展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与多家全国性和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展开合作,目前累计坏账率7.78%,风险控制处于良好水平;平安产险仅向集团内部其他专业公司引流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主提供借款和贷款保证保险服务,目前保证保险综合成本率93.6%,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财产险发展增量压力加大

  朱俊生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财产险市场压力比较大。从业务成长角度看,车险方面,新车销量大幅下滑,新车增量保费减少;非车险方面,由于经济活动停摆,完全复工复产尚需时日,很多与经济活动相关的非车险增量业务都会受到影响。

  “在增量业务发展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产险市场的中小主体将会受到更大影响,包括亏损的压力、现金流的压力均有可能凸显出来。”朱俊生预测。

  此外,朱俊生认为,信用保证保险承保盈利在2020年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现金流链条断裂的风险加大,信用风险提升,很多险企会面临更大的赔付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