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保险业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公开表示,疫情将倒逼保险业转型升级。其同时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金融和保险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长期稳定发展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疫情暴发后,保险业积极应对

  周延礼指出,中国保险业近年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并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保障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保险业积极应对。周延礼说,保险业通过捐款捐物、免费提供保险保障、扩大保险责任、研发复工防疫保险、保障期限适当延长以及信贷支持等举措,携手各界共同抗疫。

  2019年,中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17%;保险业净资产总额2.48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3.08%。今年前2个月,中国人寿保费逆势同比增长20.51%,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月,也实现了同比9.9%的增长。周延礼认为,预计今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和行业总资产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行业会取得稳定、健康的发展。

  疫情促使保险业积极发展互联网保险

  “疫情促使保险业积极发展互联网保险。”周延礼分析,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的高增长主要源于用户保险意识显著提升,以及用户户外活动受限导致更青睐线上产品。

  在周延礼看来,在传统线下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互联网渠道“迎来弯道超车机会”。目前,一些短期险和互联网的融合已形成较好的运营模式,相信随着金融业务逐步线上化,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的金融科技、保险科技也将迎来新发展。

  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他认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保险科技,持续促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应采用新技术为核心业务系统“插上翅膀”。保险业可广泛采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分库分表和微服务技术,来满足线上业务承载需求,尽可能提高产品快速上线的能力,以快速的产品上线和迭代优化速度迅速抢占市场。

  其次,应广泛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搭建统一集中的数据中台。很多中小型公司数据集中度较弱,导致很多数据没有办法使用,在经营分析中也不能够实时看到各项经营数据,对保险的企业经营和风险管控非常不利。依托大数据优势和云计算技术以及云生态提供的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保险业数据中台,打通公司内部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统一性,完成面向C端客户的服务。

  第三,应加速推进保险服务线上化。要高度重视C端营销和服务能力建设,保险业面对疫情,要加速线上化建设能力,重点打造“零接触”的保险科技业态,这也符合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趋势。行业要广泛打造高效优质的C端获客、互联网运营、客户服务以及线上风险控制能力、销售过程双录、线上承保和线上理赔一体化的闭环,构建新一代的面向C端客户的“端到端”业务系统和智慧保险。

  第四,广泛采用大数据技术,建设主动式风险控制能力。广泛采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能力,结合自主研发的保险业风险控制模型,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为保险业承保和理赔提供风险控制能力。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保险公司自主可控的风险评价模型,提供主动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保险企业经营水平和业务控制能力。

  疫情防控倒逼保险行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

  “老业务员不开新单还能赚点续期保费的佣金,新业务员没有以前的积累,业绩受影响就很大。疫情将对一些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基本面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我认为,在疫情结束之后,保险公司业务推进力度将有望提升,这会带来疫情后基本面的超预期。”谈及疫情给保险从业者带来的实际影响,周延礼这样说。

  周延礼认为,疫情防控倒逼保险行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目前线下销售受阻,新单营销暂时承压,保险公司业绩和增员计划也被打乱,但可以倒逼险企加大科技转型力度,加快保险科技应用,长期看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他看来,公众忧患意识增强,对健康险的需求增大,投保的意向更强,长期看也有利于健康险和责任险快速发展。在疫情考验下,保险公司愈加体会到保险服务的不足、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必要,以及保险科技的重要性。

  此外,在疫情影响下,险资投资情况非常重要。周延礼指出,保险公司的资金需要去投资,而疫情短期内使经济承压,也对保险投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未来险资运用将面临三方面压力:一是国债利率可能将会在低位持续震荡,利率下行将对保险投资实现全年利润目标带来挑战;二是固定收益配置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债券可能推迟发行,基础设施等各种基建项目预计将延后开工,非标业务的尽职调查等也将受到影响,预计会放缓资产配置进度;三是A股市场持续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保险投资收益。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新冠肺炎 疫情 保险业 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