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险企影响几何?银保监会调研一季度人身险市场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要求报告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1、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包括哪几个方面,以及一季度业务财务指标是否达成预期及其原因,产品渠道结构是否发生明显变化及其原因,营销员及银行网点平均产能变化情况及其原因,各渠道主力产品销售情况。

  2、公司在战略发展规划、具体经营决策等方面是否有变化,做了哪些调整。

  3、当前公司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以及已经采取的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

  4、对于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包括业务发展、财务状况、资金运用及风险防控等。

  今年2月,在银保监会发布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从业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严禁举行晨会、夕会、演说会、宣讲会、培训、推介会等聚集性活动。业内人士认为,这几乎等于叫停了人身险公司线下展业活动,可能会导致各家公司新单保费的大幅降低,进而导致新业务价值增长也将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1月人身保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7503亿元,同比增长7.32%。而从已经公布的上市险企前2月保费数据来看,个别公司已经出现了负增长。

  人身险部表示,此次书面调研是为全面了解2020年一季度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

  除新冠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外,本次书面调研还要求公司报告其他方面的情况。

  首先是一季度经营情况,涉及公司主要业务及财务指标,分析变化趋势及其原因。包括:规模保费、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新单续期结构、险种、产品和渠道结构等业务指标;资产、负债、利润等财务指标;以及偿付能力、现金流等风险指标。

  其次是行业形势研判及政策建议。报告公司对一季度及全年人身保险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当前行业风险结构的整体判断。对保障人身险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和保障复工复产、有效防控风险的政策建议。

  此外,书面调研还要求公司报告一些其他事项。一是已经发生或预期可能发生的对公司、行业或者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的事件。包括但不限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公司股权变更、增资情况,重大投资情况,公司省级分支机构新设情况等。二是一季度收到消费者投诉及受到监管处罚情况。包括收到消费者投诉件数、类别及同比变动,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和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