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开“良方”战疫

  得益于税收政策利好和投资收益改善等积极因素,四大险企去年的表现都很出色。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利率下行等挑战,险企该如何应对?

  截至3月26日,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中国太保(港股02601)、中国人寿(港股02628)、新华保险(港股01336)陆续披露2019年度成绩单。得益于税收政策利好和投资收益改善等积极因素,四大险企去年的表现都很出色。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增速领跑四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集团最能挣,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94.07亿元,同比增长39.1%;中国太保集团去年归母净利润277.41亿元,同比增长54%;新华保险去年归母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83.8%。

  同样,四大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均出现不同幅度上升。其中,中国平安集团总投资收益率最高,达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中国太保集团、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4%、5.23%、4.9%。

  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利率下行,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其对公司一二季度、甚至全年的影响。在业绩发布会上,险企管理层们均给出了应对措施。

  倒逼线上化

  转“危”为“机”

  中国平安集团高管坦言,受疫情影响,代理人不能进行面对面活动、签单,公司寿险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此,公司通过一系列财务支持政策,提高代理人团队留存率,包括对湖北地区的保障政策,对全国代理人的保障产品赠送,考核指标降低甚至取消等。

  据了解,1月31日后,平安代理人队伍已线上复工,借助平安科技,目前可实现全流程的业务经营拓展,如现在早会100%线上进行、培训100%线上化。

  招聘方面,产品说明会、宣讲会全部线上化进行,“预计下半年业务恢复,公司将回到常态化发展路径中”。

  中国人寿高管也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包括产品优化、服务优化、产品升级,同时加大了线上的训练和培训,也更多地做了科技的赋能,来对冲业务因疫情受到的影响。

  据太保寿险介绍,疫情对以线下面对面销售为主要模式的生态带来直接影响,但也助推了太保寿险营销员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公司将以本次疫情为助推力,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经营模式,其中包括队伍经营、客户经营等诸多方面。

  新华保险管理层同样认为,疫情对行业短期影响不可避免,新单销售确实有一定下滑,特别是在2月份,有大幅下滑。对此公司在不断地在挖掘线上销售、线上管理、线上培训、线上服务这一系列的机会,争取把“危”变成“机”。就目前来看,销售在逐步恢复之中,特别是在有些省份,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下降,业务员和客户的交流也逐渐在恢复,但是恢复的态势还是比较缓慢。

  据透露,2月份新华保险微信平台出单保费为8139万元,环比增长1392%。

  新华保险相信,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得到遏制和改善之后,健康险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下一步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加大对健康险的销售,为客户提供更综合的保障。

  多措并举

  积极应对全球市场震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大震荡、全球利率持续走低,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上市险企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人寿称,公司境外投资规模比较小,占总投资的2%左右,投资品种包括公开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和一些其他的实业资产。虽然短期市场有巨幅的下跌,管理人也面临着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可以获得阿尔法的收益。

  对于境内投资的挑战,其认为主要是随着疫情的爆发,无风险利率在下行,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无风险利率、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存在一定的挑战。不过,国内疫情已率先得到控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从防疫开始转向了复工复产和推动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利率可能未来还有上升的可能性。对于权益投资,险资是长期价值投资者,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巨幅的下跌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短期要重点防范风险。

  那么,针对长端利率下行趋势的挑战,中国太保的资产配置又有何新战略?该公司管理层指出,公司资产配置主要从固收市场、权益市场、另类投资市场几个方面考虑。

  固收市场方面,由于避险资金不断加码,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对债券利率构成很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从保险资金特性来说,对安全性与可预期收益的追求是固收投资的主要目标,所以公司还是会坚持较大比例配置固收产品,不会通过信用风险下沉来盲目追求高收益。

  权益市场方面,其中股票市场因为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目前国内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回调。应该说中国的股市经历了前几年的去杠杆、控风险,各项指标应该还是比较健康的。股市调整也会带来很多错杀机会,公司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也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做一些长线布局。

  新华保险总裁李全在业绩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风险其实得到了非常好的释放。他认为,香港市场的金融类银行保险机构非常有投资价值。即使现在市场有短期波动的风险,但从长期来讲,特别是在利率大幅下降情况下,这一类的大型机构还是比较有抗风险能力,可以成为债券的替代品。“类似中资类银行股保险股,分红率都达到6%以上,而且市净率(PB)非常低,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中国平安集团则表示,由于公司资产70%配置于固收类资产,如基建、医疗等产业,整体来看疫情对公司投资端影响较小。同时医疗、科技、线上教育等产业需求的增长对投资端形成中长期利好。

关键词阅读:良方 新华保险 保险股 银行股 肺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