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发布2019年业绩:关键指标全面开挂“重振国寿”首战告捷

  “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3月26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线上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四倍,颇为吸睛。

  保费收入突破5600亿元,同比增长5.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内含价值达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266.71%、276.53%;连续16年跻身《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2019年位列第105位……一连串亮眼数字,直观展现了中国人寿2019年全面开挂的业绩水平。

  过去一年,不仅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亦是中国人寿成立70周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行业转型不断加快的发展新形势、消费新趋势,中国人寿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客户同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团结一致加油干,重振国寿再出发,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良好的业绩承载了中国人寿员工和全体营销人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精神,彰显了弥足珍贵的国寿风采、国寿精神和国寿力量。一年来,中国人寿始终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经营方针,发力“双心双聚”,在发展质量、科技赋能、变革转型、投资收益、风险防控、服务大局等方面实现新跨越。

  聚焦价值,发展质态持续优化

  2019年,中国人寿持续聚焦价值提升,加快转型变革,核心业务实现较快发展。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670.9亿元,首年期交保费1094.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591.7亿元,同比增长42.1%。续期保费3858亿元,同比增长5.8%。短期险保费695.2亿元,同比增长25.6%。

  公司大力发展长期期交和保障型业务,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达97.9%,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达54.1%,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在长险总保费中,续期保费占长险总保费的比重达77.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业务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保单件数与件均保费同步提升。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交前10大主销产品中有6款产品为保障型。

  个险渠道注重价值导向,着力推进销售管理转型升级,坚持保险回归保障,强化业务、队伍和基础管理统筹发展,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个险渠道总保费达4366.2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续期保费3366.8亿元,同比增长6.2%。首年期交保费达838.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522亿元,同比增长42.1%。同时,个险渠道销售队伍实现量质齐升,队伍发展驱动业务增长成效明显。2019年底,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到161.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2.1%。个险销售队伍中更年轻、学历更高的收展队伍规模达57.7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42.1%,增速快于渠道整体增速。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其中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3.8%。

  银保渠道聚焦期交业务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渠道总保费700.6亿元,同比下降8.8%,是业务结构优化的结果。首年期交保费238.2亿元,占渠道长险首年业务保费比重达到99.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446.2亿元,同比增长1.9%,占渠道总保费比重达到63.7%,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渠道销售人员16.6万人。

  团险渠道持续深化多元发展,有效推进各项业务较快发展。渠道总保费288.5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短期险保费238.3亿元,同比增长12.1%。渠道销售人员6.55万人。

  科技赋能,实现运营服务全面升级

  2019年,中国人寿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重赋能、重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

  重赋能,促升级。2019年,中国人寿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保险全价值链,实现了销售模式、职场网点与客户体验的升级。一是线上获客同比提升47%,线上增员占比达70%;二是星级职场数字化全覆盖,销售作战指挥中心直通基层一线,信息实时直达;三是全流程理赔自动化案件1130万余件,重疾短期出险的风险识别准确率达91%。

  重创新,促转型。科技创新成果遍布从后台到前端再到寿险生态等全领域,有力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一是革新IT架构,落地业界先进的混合云,资源配置效率提升10倍,整体访问速度提升3倍;二是以组件化、插件式的各类“轻”应用,快速顺应市场要求灵活组合;以云视频、云桌面为代表的创新应用变革传统办公模式,打造互联网直播与智慧移动办公新亮点;三是基于数字化平台孵化创新应用千余项,以保险为核心的生态服务日渐丰富。

  2019年,中国人寿还制定了“服务卓越三年行动计划” ,着手落地“前端多点触达、总部智能集约、全面共享作业”模式。

  聚焦融合,服务更通畅。打通全链条服务流程,完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客户可通过一个入口获取中国人寿其他公司的多种综合金融服务。

  聚焦线上,服务更快捷。推出行业领先的理赔全流程自动化处理模式,个人理赔案件申请支付时效同比提速41%;保单服务便捷性显著提升,个人客户投保无纸化办理率达97.8%,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线上保全办理量同比提升47%。

  聚焦场景,服务更智慧。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推出智能核保系统2.0,智能审核率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在线机器人服务量同比增长77%。

  聚焦需求,服务更贴心。中国人寿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持续保持高位。

  革故鼎新,焕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强化大个险价值创造,推动团险、银保、健康险协同发展,形成“一体多元”发展体系。

  2019年3月,中国人寿正式启动“鼎新工程”,确定了十大方面、30余项重点项目,并于12月底前,基本完成了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和市场布局。

  “鼎新工程”促使中国人寿销售领域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对原有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初步构建了“一体多元”的发展体系。大个险板块,整合了个人业务销售资源,将保险规划师队伍及电话销售队伍与收展队伍融合,传统营销与新型收展部门分设管理,两支队伍实行独立运作,并积极发挥个险企划、个险运营、培训与综合金融共享支持平台作用,深化个险业务转型升级,强化价值创造。多元板块,团体渠道着重提升专业经营能力,银保渠道紧密依托银行发展业务,统筹好规模与价值,积极探索渠道转型,健康险渠道注重专业化发展。

  在投资领域,稳步推进自上而下、市场化导向、符合投资价值创造链条的投资管理体系。在科技领域,全面启动“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积极运用先进技术为保险全价值链赋能,持续丰富扩展基于数字化平台的科技金融生态。在运营领域,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速推进前中后台的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使客户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丰富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同时,中国人寿大力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夯实人才储备基础,优化完善管理人员考核评价办法,不断提升各层级机构专业管理能力。

  中国人寿扎实推进“鼎新工程”,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重点城市振兴,构建与城市客户群相匹配的新组织、新机制、新队伍、新体系。公司还实施“大美县域 幸福乡村”工程,巩固县域和重乡重镇优势,基层高质量发展活力不断涌现。

  稳健投资,收益水平大幅攀升

  中国人寿还围绕投资价值创造链条,自上而下梳理优化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管理人实施、风险管理和交易运营等环节。公司战略资产配置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不断完善投资研究体系,明确中长期配置方向;战术配置强化账户维度的管理,把握中短期市场波动、主动进行战术性偏离;管理人实施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内外部管理人各自专长,有效互补,落实配置意图。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全品种、全口径的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和投资管理信息体系,为投资管理的高效高质运行提供保障。

  2019年,中国人寿鼎新工程也正是围绕上述思路,重构了投资团队,完成了投资板块第一阶段的改革。

  得益于近年来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2019年虽然利率震荡下行,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4.61%,保持了相对稳定。同时,年内把握资本市场波动机会,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并进行再平衡操作,总投资收益率较2018年上升195个基点,综合投资收益率较2018年上升417个基点。

  机制优化、策略得当、执行有效是2019年中国人寿取得较好投资业绩的主要原因。做好资产长期基础配置,把握短期市场机会,中国人寿2019年总投资收益达1690.43亿元,同比增长77.7%;净投资收益1491.1亿元,同比增长12.1%。总投资收益率达5.23%,综合投资收益率达7.27%。

  行稳致远,坚决守牢风险底线

  筑牢风险“防火墙”,方能行稳致远。

  中国人寿不断加强风险管控顶层设计,健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完善风险偏好传导机制,形成覆盖公司价值链各个环节、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风险管控闭环,构建全员参与、全程管理的大风控模式。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全面防控重点风险,强化科技对风险管控的深度赋能,持续推进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欺诈风险、洗钱风险防控更加精准。

  2019年,中国人寿深入开展了“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反洗钱排查”“风险大排查回头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项治理工作,消除存量问题、遏制增量风险。反洗钱智能识别和查证应用获得监管高度认可,基层公司反洗钱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保持在A类。

  服务大局,国有大企业扛起大担当

  回顾整个2019年,中国人寿在取得高增长的同时,也不忘记大企业的社会责任。“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增强发展活力,是中国人寿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人寿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控股金融保险企业的责任担当,以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为核心,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公司累计向全社会提供397万亿元风险保额,给付金额超1200亿元;积极承办大病保险、医疗经办等政策性业务,提高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极大缓解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困境;全方位开展电商扶贫、公益扶贫、就业扶贫,用于各类精准扶贫支出累计超过52亿元;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特定保险保障需求,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帮扶约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中国人寿还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带动和示范作用,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领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项目,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国人寿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在保险保障、物资或资金捐赠、健康服务等方面全情投入,扩展产品保险责任,升级理赔服务举措,扩大线上服务,向超过248万抗疫一线群体赠送新冠肺炎保险保障。在服务国家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人寿将多年来“科技国寿”建设的成果推向前台,丰富线上产品体系,创新队伍管理模式,开展线上业务拓展,加强远程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了队伍与业务发展,全面保障客户权益。

  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保险业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全社会风险意识逐步增强,以及保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寿险公司在产品、服务等方面的供给质量都将大幅改善和提升,整个行业在供需两端的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2020年,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价值创造为主线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重振国寿的含金量;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鼎新工程”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强化科技在销售、服务、管理等领域的运用和赋能;加快服务平台融合,持续推动运营服务向集约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加强风险管控,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强化资负联动,践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管理理念,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

  秉承“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初心,中国人寿将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接续奋斗,勇毅笃行,持续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价值,为推进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