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盛财险增资至11.95亿获批 互联网保险盈利难题待解

  昨日(3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显示,批准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盛财险”)增加注册资本金19500万元人民币。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金从100000万元人民币变更为119500万元人民币。

  融盛财险成立于2018年07月09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公司共有6大股东,分别为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集团”)、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弘焜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各自持股20%;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

  2019年4月28日,融盛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金19500万元,融盛财险现有股东东软集团以1元/股的价格认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增资完成后,东软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0%变更为33.0544%。

  融盛财险表示,本次增资将有利于公司“保险科技”战略的实施,增资能够提升公司偿付能力水平,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及市场竞争力,实现创新业务发展,增加利润增长点,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相匹配。

  2019年亏损3.02亿 互联网保险盈利难

  据悉,融盛财险设立之初,东软集团就曾在公告中表示,该投资将充分释放公司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技术优势,拓宽公司金融保险领域投资,以创新业态拓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速公司原有优势业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实现。

  然而成立两年,融盛财险的发展道路并不平顺。据2019年偿付能力报告,截止四季度末,融盛财险保险业务收入4.06亿元,净利亏损3.02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为1012%,较1季度下降了4.06倍。

  第一,销售地区单一。融盛财险业务涵盖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公司开业后两年内仅在辽宁省开展了业务。

  第二,运营成本偏高。从融盛财险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营业支出1.19亿元,其中业务及管理费达1.12亿元,占据总营业支出的94%。

  第三,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皆亏损。仍是2018年年报数据,2018年,融盛财险经营的所有商业保险产品中,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其它类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亏损分别为7588万元、1317万元、826万元、726万元、685万元,累计亏损1.11亿元。

  第四,市场集中在“老三家”,中小财险发展难。从2020年1月份保费数据来看,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1.54元、138.12亿元、73.18亿元,合计452.84亿元,而据银保监会数据,1月份财险公司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577亿元,“老三家”保费收入占全行业的28.73%。

  融盛财险开业至今,不足两年。通常保险公司在开业初期,不会很快盈利。尤其是财险公司经营的大多属于短期险,保费收入较寿险产品相对很差,同样也很考验财险公司的续保能力。由此带来的投资盈利也相对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 能否迎来爆发待解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止目前传统保险公司纷纷表示,个险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与此同时,互联网保费销售迎来了新的增长。例如,昨天(3月26日)刚刚开完业绩发布会的新华保险表示,2月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销售人员不能跟客户接触。新华保险在微信平台推出很多服务,在微信平台出单保费到达了8139万元,环比增加1392%。

  这次疫情改变了人们对生活和健康的看法。大众也会更加重视个人健康和卫生环境,保险从业人员普遍认为短期对保险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长远来看,疫情将加速驱动行业线上业务运营优化、探索线上化业务模式转变。一是消费和服务向线上迁移加速,促进线上线下业务的结构性调整,互联网保险渠道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二是保险公司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也将开启,新技术在行业线上为线下赋能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进而带来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的重构。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财险这一转变,早在2019年已有迹象。前不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呈现的最大特点是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的反转,互联网财产保险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这主要基于互联网非车险保费规模首次超过车险保费规模的判断。2019年下半年,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差距不断增大,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突破50%后持续走高,直至年底业务占比高达67.26%。其中,在互联网非车险各险种中,意外健康险销量最大,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267.39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费收入的31.88%,占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的47.40%。

  但是,在融盛财险发布的43款互联网保险中,意外险占据大多数,没有热销的百万医疗险,偶有健康险也是标有“辽宁”二字,地域影响比较大。

  新一任总裁上任 保险老将孔兵上任

  2020年2月11日,融盛财险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原总裁徐广哲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财务负责人等职务,正式任命孔兵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资料显示,孔兵,1971年6月生,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国际注册会计师公会会员(AIA)、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CIA)。现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职资格批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20〕50 号。孔兵曾先后担任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三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9年7月5日,融盛财险发布公告称,徐广哲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财务负责人等职务,并已离司。徐广哲1964年生,此前曾先后担任中国人保锦州中心支公司任财务部会计、副经理,中国平安沈阳分公司任财务部经理和市场部经理,华泰财险稽核法律部经理、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EA事业部副总经理等。徐广哲也是参与融盛财险筹建的总裁。有媒体曾爆料,徐广哲离职或是因为融盛财险6家股东当中,没有一家是保险类企业,而原总裁具有较为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由此可能会出现总裁和股东方在企业经营理念不匹配的问题。

  随后,融盛财险指定公司副总裁秦佳和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兼任临时财务负责人。此前他曾任职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办公室主任;财政部驻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会计监督处处长;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销售公司总经理等。

  新一任总裁孔兵上任后,融盛财险将会有哪些发展和变化,我们将继续观察。

关键词阅读:融盛财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