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2019年日赚1.6亿 “云发布”有哪些亮点不容错过

  “一哥”的位置,国寿这会儿可以坐得更安心了。

  3月26日,中国人寿召开了2019年业绩会,通过网络直播与电话会“云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字,格外亮眼:

  中国人寿去年实现归属于中国人寿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相当于日赚约1.6亿元。

  从投资端来看,中国人寿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同比提升77.7%。总投资收益率达5.24%;综合投资收益率达7.28%。

  从保费端来看,2019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5670.86亿元,同比增长5.8%。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内含价值达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

  那么,在发布会现场,国寿还对外透露了哪些信息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Q:如何看待当下疫情下的市场?

  A:国寿境外投资规模比较小,占总投资的2%左右,投资品种包括公开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和一些其他的实业资产。虽然短期市场有巨幅的下跌,管理人也面临着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可以获得阿尔法的收益。而且,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不断地给资本市场提振信心。另外,私募的投资具有跨周期的特征,短期的影响并不会带来长期的结果。境外投资规模尚不大,敞口比较低,长期来看没有很大的风险。

  境内投资的挑战主要是随着疫情的爆发,无风险利率在下行,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无风险利率、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存在一定的挑战。不过,国内疫情已率先得到控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从防疫开始转向了复工复产和推动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利率可能未来还有上升的可能性。对于权益投资,险资是长期价值投资者,市场的波动,尤其是巨幅的下跌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短期要重点防范风险。

  概括起来说,无论市场怎么变,险资机构投资者始终把握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第二个原则是资产负债的有效匹配。在这两个框架下,围绕我们长期的战略配置,以更灵活的战术配置来解决短期的问题,并且着眼长远。

  Q:国寿举牌公司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看待H股市场未来的走势?

  A:举牌公司是基于长期战略配置和短期战略考虑。一系列标准包括它的成长性、价值、股息等。根据这样的标准筛选出符合长期持有的龙头股票,进行相关的配置,这个动作随着市场的调整,尤其是在股市承压的时候可能会更加有效。

  至于说港股,港股市场跟全球有很大的联动效应,目前全球形势还不明朗,会保持持续关注,挖掘个股具有投资价值的机会。

  Q:目前是否有集团上市的考虑?集团上市时机成熟取决于什么因素?

  A:作为长期持续发展的战略,中国人寿一向致力于为股东和客户提升价值,推进转型并打造国际一流的寿险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力争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此前,也就是2月13日公司已经就相关的传闻发布了公告,具体情况以公告为准,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也会及时告知媒体。

  Q:在行业内营销代理人脱落比较大的情况下,为什么国寿股份还能实现代理人扩容的状态?

  A:首先,在2018年时我们主动对低产的业务员做了一些解约,当时的队伍规模有一定的下滑。但这是两面性的问题,下滑的同时,实际上已提前消化了对监管政策变化的冲击,这是2019年报告期内队伍能增长的原因之一。

  其次,这五年以来,公司一直坚持转型升级,在队伍方面有更多相应的举措逐步落地,2019年体现出来的这个结果也是前期举措落地的一个成效。

  此外,2019年从产品策略到科技支持,包括科技赋能方面,对销售人员有比较多的支持,提升了留存率。未来还会一直坚持提质扩量,在保证一定规模的前提下重点提升队伍的质态,包括队伍的结构。

  Q:互联网保险与传统的代理人线下营销的模式未来如何选择?

  A:互联网保险与代理人模式不是非此即彼,不能说用一种模式去替代另一种模式。现在各公司都在积极地探索,目前市场上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发展,而传统的保险公司也在同样考虑怎么样去利用好互联网,或者说怎么样融合互联网保险对于传统寿险公司的赋能,即融合发展。国寿在积极地探索,也会与同业、市场、国际先进经验进行融合。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互联网保险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Q:2月、3月不少同业在新业务销售方面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国寿的情况如何?

  A:从目前第一季度的业务发展来看,国寿开门红相对来讲在市场上是比较主动的。

  疫情发生后,公司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包括产品优化、服务优化、产品升级,同时加大了线上的训练和培训,也更多地做了科技的赋能,来对冲业务因疫情受到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国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