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下的“危”与“机” 新华保险管理层这么说

  3月26日,新华保险线上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

  新华保险党委书记兼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副总裁黎宗剑、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副总裁李源、副总裁兼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龚兴峰、副总裁于志刚出席。

  发布会现场,媒体、分析师和投资者纷纷将问题聚焦在疫情对新华保险的系列影响,以及应对措施。

  疫情是否对公司规模与价值全面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对新业务价值和保险业务增长影响几何?

  健康险是否会在疫情后迎来爆发?

  个险营销人力目标是否会因疫情做调整?

  疫情蔓延至全球,公司权益投资走势将如何?

  ……

  2019年成绩单:保费规模与内含价值双增长

  据李全介绍,2019年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381.3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253.96亿元,同比增长22%,占总保费的18.4%;短期险保费69.14亿元,同比增长23.1%。另外,续期业务实现保费1058.21亿元,同比增长10.4%,占总保费的76.6%,占比保持高位稳定。

  在险种结构方面,传统型及分红型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合计54.2%,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45.8%。

  在渠道方面,个险渠道已成为新华保险的核心渠道。2019年,该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84.5亿元,同比增长9.4%,占总保费的78.5%。银保渠道是公司的重要渠道,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272.86亿元,同比增长31.2%,占总保费收入的19.8%。团险业务收入23.95亿元,同比增长2.9%。

  新华保险在队伍规模上也实现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末,公司个险渠道规模人力达到50.7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月均合格人力13.3万人,同比增长3.5%;月均合格率33.1%,同比下滑5.7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387元,同比下降22.5%。

  杨征补充介绍称,得益于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和投资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对支出的有效管控和税务政策的发力,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83.8%。

  同时,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从上年末的将近7000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末的8400亿元,同比增长20%;总投资收益率4.9%,净投资收益率4.8%。

  新华保险内含价值同样得到提升。截至2019年末,公司内含价值达到2050.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4%,创历史新高。其中有效业务价值增长10.6%至821亿元,调整后净资产增长24.3%至1229亿元。

  龚兴峰解释说,2019年公司内含价值增长的主要来源有三部分,即新业务价值的贡献、期望收益,以及依靠公司较好的投资表现所带来的经济经验偏差,这三个方面分别助力内含价值增长约6%、9%和5%。

  2019年,公司实现新业务价值97.79亿元,同比减少19.9%。在首年保费口径下新业务价值率为30.3%,标准保费口径下新业务价值率为36.5%。

  现场直击:疫情对2020年业务发展影响几何?

  ★疫情对公司规模与价值全面发展是否造成影响?

  李全:关于规模与价值全面发展方面的问题,也是公司新管理层的目标。今年1月,公司全力推动年金产品销售,准备继续推动全面价值型发展。但因遇上新冠肺炎疫情,2月、3月销售进展也有受到影响。

  接下来,公司会主抓价值提升,具体措施包括在指标考核方面,重点突出价值权重。同时,公司在产品上也会重点向价值高的健康险、年金险产品进行调整。

  ★受疫情影响,公司新业务价值和保险业务增长情况如何?健康险业务是否好转?

  龚兴峰:从整体上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短期影响不可避免,因为我们传统的销售模式,就是需要营销人员与客户面对面进行拜访和签约。在这个过程里,从同业包括新华保险的情况来看,新单销售确实有一定下滑,特别是在2月份,有大幅下滑。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手段和办法,希望减少短期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断地在挖掘线上销售、线上管理、线上培训、线上服务这一系列的机会,争取把这个“危”变成“机”。就目前来看,销售在逐步恢复之中,特别是在有些省份,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下降,业务员和客户的交流也逐渐在恢复,但是恢复的态势还是比较缓慢。从3月份来看,和去年同期相比,不是特别乐观,主要还是大家在疫情中对于新的保险理念、新的客户培养,以及把这些获客资源转化为真正的客户,还需要时间。

  另外,公司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一系列赠险活动,也对短期的医疗险、意外险进行了责任扩展,这些对于客户与营销员的联系有很好的黏性和接触点。我们也相信,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得到遏制和改善之后,健康险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像李全总刚刚谈到的,公司下一步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加大对健康险的销售,为客户提供更综合的保障。

  李全补充称,2月份公司在微信平台上线了很多产品服务,出单保费8139万元,环比增长1392%。

  ★2020年个险营销人力达到60万的目标是否会做调整?

  李源:2020年,我们制定的发展目标是站稳当前的人力基盘,推动队伍向高质量发展,总体来说是先大后强,我们上了50万人平台以后,如何把队伍做强,保证较好的留存率和出单率很重要。2020年,对营销员队伍的建设,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一是以晋升文化为抓手,在50万人力的基础上,规模还是会往前走。同时,做好“三高队伍”的建设,即高产能、高留存、高素质。高素质在2020年也有新的含义,包括年轻化和高素质文化的新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往我们队伍的年龄结构就是60后、70后,现在我们的客户也转向80后和90后,我们的队伍当然也应当在新生代这方面转变。

  二是夯实架构,实现大步大走和绩优人力。

  三是科技赋能。由于疫情的倒逼,营销员展业都从线下转到线上,线上获客、筛选、邀约和互动,我们还准备在线上展开多场产品说明会、线上创收会等。

  四是政策支持。2019年底,公司成立了个险销售中心,并且设立了四大销售区域,使公司整个营销员队伍的管理都得到了加强。

  五是加强培训。今年我们营销员培训主要是在两条生产线,即绩优人力和主管层面经理人的培训。

  事实证明,效果还是不错。从3月15日之前的整个业绩来看,公司个险新单增长率在市场上远远排在前面。

  ★公司是否会对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展望做调整?

  龚兴峰:尽管疫情对公司短期影响明显,但我们还是为达成全年目标在努力,也并没有放松对全年目标的追求,没有对全年目标做相应调整。

  在疫情之前,我们就对2020年的业务发展做了充分准备,对2020年如何在规模与价值上进行平衡也进行过充分思考。结果表明,1月份公司业务达成非常好,随着2月份疫情爆发,公司业务发展、队伍发展包括产品结构,都受到了较大影响。目前整体上的复工,也取决于国内整体上的防控局势。应该说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但也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希望通过政策的牵引、运营的支持、服务的提升,以及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推动队伍采用新的技术,形成新的科技赋能和生产力,为今年全年的价值目标达成贡献力量。

  ★疫情蔓延至全球,公司怎么看境外投资风险和收益?

  李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风险其实得到了非常好的释放。我们认为,香港市场的金融类银行保险机构还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即使现在市场有短期波动的风险,但从长期来讲,特别是在利率大幅下降情况下,这一类的大型机构还是比较有抗风险能力的,可以成为债券的替代品。类似中资类银行股保险股,分红率都达到6%以上,而且市净率(PB)非常低,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