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19年银保减少电销退出 个险队伍达到161.3万人

  3月26日,中国人寿2019年度业绩推介会在线上召开,数据显示,2019 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 亿元,同比增长 18.6%,增幅大幅领先市场。个险渠道销售队伍实现量质齐升,队伍发展驱动业务增长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底,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61.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2.1%。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同比增长43.8%。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自2014年以来,经营寿险电销业务的公司逐年减少,曾经规模保费一直排名前十的中国人寿也在今年正式退出寿险电销市场。

  个险渠道

  2019 年,个险渠道注重价值导向,着力推进销售管理转型升级,坚持保险回归保障,强化业务、队伍和基础管理统筹发展,实现了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

  本报告期内,个险渠道总保费达 4,366.21 亿元,同比增长 6.9%,首年期交保费达 838.65 亿元,同比增长 5.8%,在长险首年业务中的占比达 99.67%。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 62.24%,同比提升 15.89 个百分点。续期保费为 3,366.76 亿元,同比增长 6.2%。个险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达 45.3%,同比提升 3.2 个百分点。2019 年,个险渠道销售队伍实现量质齐升,队伍发展驱动业务增长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底,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61.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2.1%。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同比增长43.8%。

  截至2019年底,个险销售队伍中的收展队伍规模达57.7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42.1%,增速快于渠道整体增速。2019年,个险渠道基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基础管理指标均有所改善。

  银保渠道

  2019 年,银保渠道聚焦期交业务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渠道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本报告期内,银保渠道总保费为 700.60 亿元,同比减少 8.8%。首年期交保费达 238.20 亿元,同比增长 2.5%。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 59.25 亿元,同比增长 47.2%,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 24.87%,同比提升 7.55 个百分点。银保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达 23.8%,同比提升 5.1 个百分点。

  续期保费达 446.23 亿元,同比增长 1.9%,占总保费比重达 63.69%,同比提升 6.71 个百分点。严格队伍管理,提升队伍质态,截至 2019 年底,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 16.6 万人,其中,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 36.1%。

  团险渠道

  2019 年,团险渠道持续深化多元发展,强化重点板块拓展,有效推进各项业务较快发展。本报告期内,团险渠道总保费为 288.46 亿元,同比增长 9.2%;实现短期险保费收入 238.33 亿元,同比增长 12.1%。公司积极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持续推进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加强队伍考核,强化质态提升,截至 2019 年底,团险销售人员为 6.55 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达 4.5 万人。

  其他渠道

  2019 年,其他渠道总保费达 315.59 亿元,同比增长 29.9%。本公司积极开展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和社保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在 31 个省市开展 230 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 4 亿人,累计在 15 个省开办社保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 3,800 万人,持续承办 600 多个医保经办项目,覆盖 1 亿多人,为 1,300 多万人提供长期护理保险。

  互联网业务方面,2019 年互联网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公司注重产品创新,加强品质管理,防范业务风险,优化客户体验,通过官网直销、线上线下融合、与平台资源合作等多种模式,为广大保险客户提供快捷、方便的线上投保方式,提供了多元化的线上服务。

  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生态资源,稳步推进与集团公司其他子公司业务协同发展,通过“一个客户、一站式服务”延展市场开拓和客户经营,2019 年,公司寿代产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9.4%,代理企业年金业务新增中标基金规模及养老保障业务规模同比增长 26.7%;同时,推动广发银行代理本公司银保产品销售业务,2019 年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52.8%。持续聚焦价值提升,加快转型变革,核心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新业务价值显著提升。在实现销售队伍稳步扩量的基础上,队伍质态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总销售人力达184.8万人。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