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东京奥运会延期 保险公司或面临天价赔单?慕再回应

  东京奥运会面临124年奥运历史上首次延期,

  其投保情况如何?

  保险公司赔不赔?怎么赔?

  ......

  北京时间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东京2020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

  推迟,意味着对日本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根据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

  对承保赛事的保险公司而言,推迟比赛也可能意味着巨大的赔偿。

  据外媒报道,东京奥运会组委会购买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奥运取消保险,若奥运会取消,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可能要承担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理赔金

  对于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保险公司可能面临什么风险?东京奥运会虽说未被取消但被推迟,保险公司是否还需赔偿?......

  东京奥运会因全球疫情被推迟,保险赔不赔?怎么赔?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赛事取消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通常包括电视转播权收入、门票收入损失、赞助费波动、广告费损失、专利费损失、利率或汇率的变动损失,以及体育场馆财产保险、公共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

  如东京奥运会取消,则参与了承保、共保和分保环节的多家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也难逃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共同承担巨额赔付的命运。

  从字面上看,奥运取消保险是以奥运赛事“是否取消”来划定赔偿责任的。那么奥运赛事没被取消而是被推迟,是否还属于保险的责任范围?新冠肺炎又是否属于保险的责任范围?

  记者在发稿前曾向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属于奥运取消保险的责任范围,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需要等待进一步消息。

  那么,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是否需要为奥运会推迟而赔偿?记者致电中意财险总经理袁颖晖,袁颖晖表示:“关键是要去看保单的条款,看保单责任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袁颖晖同时也表示,东京奥运会推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事件。“通常赛事取消保险不会完全考虑到整个赛事被推迟。举例来说,因为极端天气,一场奥运会的开幕式需要被延期、甚至取消,那么对主办方而言,既会有前期投入成本,还可能会有追加的成本,而这些成本通常主办方是可以去找保险公司做相关风险覆盖的,这在国际上也是较为通行的方式。”

  “这次特殊之处在于,东京奥运会推迟的并非只是一个开幕式,而是因为疫情导致整个奥运会被推迟一年。因此赔偿问题需要具体再看保单条款。”袁颖晖说。

  “一场国际级的体育赛事牵涉各方利益,对东京奥运会来讲,从组织方、承办者、主办国日本当地相关商业投入方,到各个国家的赞助商、卫星转播、国家队的各类供应商,任何与东奥会有经济利益的相关方都有可能根据自己的投入或收入进行投保。所以狭义来讲,赔偿对象极有可能是国际奥委会及相关被保险人;但广义来看,所有其他与东奥会有经济利益的相关方,如果在2019年已经安排了取消保险,并取得了传染病的相关保障,都有可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相关赔付。” 安达保险相关风控负责人说。

  奥运赛事风险多,东京奥运会花费2400万美元购置保险

  据估算,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情况下,日本国内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6000亿-7000亿日元左右。但幸运的是,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事前购买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奥运取消保险。

  事实上,这种赛事取消保险是应对赛事取消造成组委会财物损失的重要补偿手段,也并非本次奥运会才有。近年来,随着体育赛事在金融设施上的投入完善,购买赛事取消险也成为大型赛事的主流做法

  奥运会的风险可能有哪些?袁颖晖介绍,除了赛事取消风险外,还可能有运动员人身意外风险、体育场馆财产风险等诸多风险。

  安达保险特殊行业风险部亚洲区文体娱乐行业负责人、核保经理刘静介绍,活动取消风险管控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国际奥委会通常会通过为夏季奥运会购买保险的方式,为其高达10亿美金的总投资额提供保障。此前有报道说,国际奥委会为东京奥运会提前至少一年购买了全方位的保险保障,共计支出约2400万美金的保费。

关键词阅读:东京奥运会延期 保险公司 天价赔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