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18.6%

  3月25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受益于业务结构优化、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该公司2019年各项核心指标均有良好表现。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突破5600亿元,同比增长5.8%,市场领先地位稳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266.71%、276.53%。

  价值与规模实现统一

  2019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5670.86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首年期缴保费达1094.16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7.89%,同比提升7.73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3857.97亿元,同比增长5.8%,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3%。

  2019年,该公司加快发展保障型业务,产品结构日益多元,首年期缴前十大主销产品中6款为保障型产品;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缴保费的比重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特定保障型业务保单件数与件均保费同步提升。

  从渠道来看,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达184.8万人。其中,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61.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2.1%,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同比增长43.8%;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16.6万人,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36.1%。

  报告期内,该公司业务价值快速提升。一年新业务价值达586.98亿元,同比增长18.6%。个险、银保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分别提升3.2个、5.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内含价值达9420.87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8.5%。退保率为1.89%,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净利大幅提升

  从投资业务来看,2019年,中国人寿持续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基础资产和战略资产配置。固收类投资方面,把握时机配置长久期传统固收品种的同时,加大对非标资产、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等品种的配置力度。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有效落实战术配置,适时开展再平衡,优化权益持仓结构,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投资资产达35749.2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5.1%。

  2019年,该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同比增长12.1%。得益于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相对稳定,达4.61%;同时,权益投资把握长期投资方向,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为1690.4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3%,较2018年上升1.95个百分点。

  受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有利影响,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

  “鼎新工程”稳步推进

  2019年,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和“双心双聚”战略内核,该公司启动了“鼎新工程”。截至报告期末,基本完成组织架构优化和人员调整,积极探索建立了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组织模式和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领域,“一体多元”发展体系初步形成,构建大个险发展体系,全面整合个人业务销售资源,将现有保险规划师队伍、电话销售队伍与收展队伍融合,传统营销与新型收展部门分设管理,两支队伍实行独立运作,并积极发挥个险企划、个险运营、培训与综合金融共享支持平台作用,深化个险业务转型升级。

  该公司表示,将持续稳步推进“鼎新工程”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深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在销售、投资、产品、运营、科技、人力资源等领域进一步推动变革转型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