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明人寿3亿分红险投向固收类资产 保费收入曾依赖银保渠道

  3月24日,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人寿”)申购“光大永明资产永聚固收36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关联交易公告显示,3月20日,光大永明人寿分红账户申购光大永明资产发行的“永聚固收36号”,认购金额3亿元人民币,构成一般关联交易。

  据悉,光大永明资产永聚固收36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为固定收益型产品,无固定存续期,投资范围包括1、境内流动性资产:主要包括现金、货币市场基金、银行活期存款、银行通知存款和声誉期限不超过1年的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逆回购协议等;2、境内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包括债券型基金、金融企业(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协议存款、短融、超短融、中期票据、剩余期限在1年以上的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等;3、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不动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

  “永聚固收36号”的管理费率为0.07%/年。本次分红账户投资改产品的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产品管理费率7BP,本次投资预计每年产生的管理费收入为21万元。产品的管理费在存续期间每日计提,按季支付,于每年1月、4月、7月、10月前15日内支付上一季度管理费。

  2019年光大永明人寿资金运用金额40.8279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光大永明人寿共有5类关联交易,分别为:资金运用,累计金额40.8279亿元;保险业务,累计金额32.0646亿元;利益转移类,累计金额0.1138亿元;提供货物或服务,累计金额0.1092亿元;其他,累计金额9.7089亿元。

  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54亿元。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持股50%,为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依次为: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持股24.99%;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505%;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股12.505%。经营涵盖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经营区域主要在天津、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广东、重庆、辽宁、河北、山西、四川、深圳、苏州、河南、黑龙江、宁波、湖南、陕西、大连、安徽、湖北、山东。

  2018年保费依赖银保渠道分红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光大永明人寿2018年年报,公司保费收入依赖银保渠道,5成保费收入来源于银保渠道的分红险。从2018年的年报看,公司销售前五的保险产品及销售渠道分别为:光大永明金保鸿两全保险(分红型,A款),银保渠道;光大永明金保鸿两全保险(分红型,B款),银保渠道;光大永明金生富贵年金保险,银保渠道、个险渠道;光大永明光明财富两全保险B款(分红型),网销直销;光大永明理财三号年金保险,银保渠道。五款产品中有四款产品与银保渠道密切相关。

  2018年11月,光大永明人寿发布公告显示,由于工作调动原因,吴富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授权公司董事张玉宽代行董事长职责。2019年1月,张玉宽获批成为光大永明人寿新一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吴富林,1963年出生。2015年6月出任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任职批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5]658号。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发展部业务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国光大银行计划资金部总经理、资金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张玉宽,1961年出生。2019年1月出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批准文号为银保监复[2019]131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曾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历任中国农业银行伦敦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农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同业机构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等职。

  2019年净利润增速下降

  光大永明人寿2019年年报还未发布,根据光大永明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13.47%;净利润为0.2亿元,同比降低9.17%。截止4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44.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71%。

关键词阅读:光大永明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