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境外输入病例未参加医保人员 医疗费用患者个人负担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消息,3月17日,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境外入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诊疗隔离相关费用的规定》的通知。

  通知规定: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境外入鲁人员在医疗机构留观期间发生的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按照规定予以支付。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应按合同及时支付。对于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实行医疗救助。

  以下为通知原文:

  各市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单位:

  《境外入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诊疗隔离相关费用的规定》已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境外入鲁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诊疗隔离相关费用的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有关要求,现将住院诊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相关费用规定如下:

  一、关于境外入鲁人员新冠肺炎诊疗费用

  1.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2.境外入鲁人员在医疗机构留观期间发生的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按照规定予以支付。

  3.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应按合同及时支付。

  4.对于境外入鲁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实行医疗救助。

  二、境外入鲁人员隔离费用

  1.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鲁人员,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的,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个人支付。

  2.对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期间发生的住宿费和餐费,由实施隔离地按照不高于去年同期费用标准的原则,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对确有困难的人员,由各市确认后视情给予适当补助。

  3.对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期间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其他费用,由被隔离人员自行承担。

  4.对于运往集中隔离点的交通费用,由各地政府统一承担。

  三、其他有关要求

  各地要切实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日常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做好台账登记,严格按规定承担相关费用,严禁向被隔离人员乱收费。

  本规定自3月18日起执行。

关键词阅读:境外输入病例 医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