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机构揭秘美股两周三熔断内因 A股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本周开局,全球股市再遭“黑色星期一”。美国三大股指16日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跌达8.14%,触发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两周以来的第三次熔断。

  在市场担忧是否会触发第二档熔断时,美股顽强地挺住了,但跌幅依然不小。此外,加拿大、巴西等国指数熔断,亚太市场普跌,欧洲主要股指基本沦陷……

  美股为何如此大幅的持续跌跌不休?

  周日,美联储意外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并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QE),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美联储再次超前超预期降息,并且重启QE。这一系列操作在同一天发布,即使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没有如此。然而,美联储这一系列的操作到底能产生多大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非但没有减缓市场的担忧,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图为美联储历史上3轮QE概况

  全球市场一片哀嚎下,A股能否一枝独秀?

  面对诸多疑点?保险机构作为股票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金融界网站邀请了我国某大型国有保险机构的研究所所长、某论坛首席经济学家进行了解疑。这位不愿具名的大佬对金融界网站称,美股不断触发熔断有三大根本原因,一是美股的估值太高,美国股市三大指数PB皆在历史高位附近;二是美国新冠疫情在快速扩散,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大;三是累计涨幅很大,道指十一年牛市,至2020年2月12日累计最大涨幅达357.01%。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17日2点0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7902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7057人。

  研究认为,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冲击美国经济,油价大幅下跌后美国信用债市场风险凸显,美国经济前景出现危机式恶化。

  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公开表示,美国可能正在走向经济衰退。面对疫情冲击,美国的经济又将何去何从?美股又将走向何方?

  上述经济学家对金融界网站称,目前全球疫情有大幅扩散风险,疫情失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大,反过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但是,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比中国更大,中国控制疫情效果显著。而美国新冠疫情还未见顶,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很大。股市方面,美股尚在探底过程之中,美股走稳还需要时间。从估值角度看,美国三大指数PB尚处于历史中等偏高位置。

  那么,美股暴跌是否会影响中国市场?在这次病毒造成的全球灾难中,A股能否一枝独秀?

  该经济学家称,美国股市暴跌本身对中国股市不造成根本影响,但美国股市暴跌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基本面,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会影响中国外需和中国经济,反过来影响中国股市的基本面,从而对中国股市有负面影响。

  但是,这位经济学家还强调称:“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控制疫情效果显著,障显了中国实力。”

  对于A市场,他表示,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但也不好说A股就处于绝对底部位置,A股仍要经受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的考验。

关键词阅读:保险机构 美股 熔断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