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仍是发展最快的领域

  中国养老金行业增长前景稳健,随着监管政策改革,投资回报率及参与度均不断提高。预计2019年中国养老金总资产按年增长19%至1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与过去十年的长期平均水平17%相同。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行业展望》报告指出,上述增长受到职业年金的发展及第一支柱(政府计划)获持续注资所带动。基本发展包括向外资开放市场、引入更多专业化管理人及开始全国营运集中化模式,为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带来希望。

  毕马威中国全球策略组合伙人张浩川表示,“我们预计第一支柱将继续成为中国养老金体系中最大及最重要的部分。一些最优惠的改革措施也可能率先在第一支柱下推出,包括管理集中化、简化注资程序、海外投资,以及更完善地选择和监督外部管理者。”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两者所持有的养老金资产总和约占全国养老金资产一半,而覆盖范围也较其余两个支柱广泛得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及其储备及全国社保基金的覆盖范围和规模使其成为中国养老金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也意味着各政策制定者和行政单位将有很强的动力确保第一支柱继续有效运作。因此,其发展速度大有可能超越其他支柱。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总资产规模预计至2019年底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19%。相比之下,参与人数的增长则有所放缓,参与企业和个人的数量年增长分别为6.9%和4.9%。

  更高的参与率对企业年金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除了劳动力成本高昂及税务优惠措施不足外,缺乏自定义化和个性化、投资受到限制,以及过往和预期回报的低透明度,都加剧了现时的状况。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廖润邦表示,“除资产和渗透率增长外,作为金融服务业开放的一部分,2019年第二支柱的最大改革举措在于中国政府决定向外资开放养老金市场。中国的养老金行业有庞大的市场空间引入新参与者,而中国政策者及监管机构也有意吸纳更多外资参与其中。”

  尽管养老金行业不论在税收递延年金计划方面还是在组合基金方面均继续引入新参与者,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在2019年的增长却最为缓慢。部分原因是大多有意发展养老金领域的大型保险公司已于2018年推出了相关产品。此外,也可能是因为第一轮的产品并未为他们带来可观的收入,其他行业参与者对发展该领域变得更加谨慎。

  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因仍处于起步阶段,预计将保持其增长率,并会持续出现快速及持久的变化。中国投资者的养老金竞争也将迅速加剧。从社会角度而言,中国客户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他们意识到需要就自己的养老金计划管理承担更多个人责任。

  报告指出,他们的参与将为行业带来深远的变化。在监管方面,预计更严谨的消费者保障条款将出台,同时,产品分销商、产品制造商和其他有意发展中国零售养老金的企业将需要改善让新客户熟悉公司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019年 养老金体系 中国养老金行业展望 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