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保险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保险业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防控疫情、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共同参与建设美好社会。

  积极赠送保险

  疫情发生后,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第一时间向广东援助医疗队(含医疗队中的公务员和随行记者)赠送保险,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身故及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赔付100万元,因意外伤害导致身体伤残依据伤残等级给付伤残保险金;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医疗费用保额30万;首批136人提供总保额17680万元。平安财险向珠海、清远全体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一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专属保险,该保险不需要个人领取,如触发保险责任均可理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共有35家保险机构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媒体人员等捐赠了1.58 万亿保额的保险。在各家保险企业的支持下,广东省内所有医护人员及相关抗击疫情人员均实现了保险保障的全面覆盖。

  拓展保险责任

  截至目前,广东已有42家保险机构放宽了现有相关产品的条款限制,有超过280款产品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责任,且大多数保险公司是免费拓展保险责任;有55家人身保险机构对新冠肺炎的患者实行“五个取消”,包括取消药品限制、取消诊疗项目限制、取消等待期、取消免赔额、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等,并简化理赔流程、打通粤港澳之间的信息壁垒,极大便利了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及时就诊和获取保险保障。

  与此同时,广东保险业积极为防疫物资、药品生产和采购企业保驾护航。人保财险快速启动贷款保证保险绿色特殊通道,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佛山一家医用防护服生产机械设备的中小生产企业的信用贷款承保审批流程,保障防疫物资的顺利进口;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广东省和佛山市指定的三家防疫物资采购企业给予了低于平均33%的优惠费率,并在24小时内就出具了4200万美元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在护航抗“疫”路上跑出了最快速度。

  投身防控一线

  广东保险业通过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活动等投身一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各级保险机构及员工向各慈善组织捐款40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捐赠肺炎预防茶包10万包、多批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价值约100万元。

  一些保险机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建立心理援助志愿者平台,编写《新型冠状病毒身心防护手册》等资料,为社会公众提供无偿的心理援助服务。

  各保险机构积极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一些保险机构人员自告奋勇成为当地疫情防控检测志愿者,协助村委人员排查和监管,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消毒、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其中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疫情期间依托全省一千多个服务站服务点、一万多名协保员,助力农村地区体温检测、疫情材料发放、卫生消毒、运送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与服务两不误

  广东各保险机构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全面推行线上服务,包括车险、农业险、人身险、意外健康险等领域,均尽量避免人员接触,保证保险消费者及查勘理赔人员健康安全。以车险为例,截止目前,广东地区共接到车险报案数量70多万宗,线线上处理率达70%。

  理赔过程中,各保险机构全面推广“零接触”承保理赔服务,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方式实现投保、报案、咨询、单证收集等服务,通过通过互联网、视频查勘定损、公司微信自助、APP小程序等线上方式进行承保和理赔。

  对于因疫情不便办理业务的车主,广东保险公司明确不因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不可抗力因素免除保险责任,应当依法予以理赔;同时,监管机构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将车险服务内容展示在每一份保单上,使每一位保险消费者都能看到并可体验保险公司推出的增值服务。

  在广东实行多年的公益关爱车辆救援活动,开展无人机巡查、直升机救援、快撤理赔、无偿公益车辆救援等服务形式,确保在疫情期间关爱服务不停。截止目前,广东保险业共受理快撤理赔服务案件35000多宗,其中线上处理29000多宗;公益关爱服务累计完成超过30000次,包括车辆救援服务10000多次,得到受助者高度好评。

  疫情期间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不间断,针对针对“双录”等特殊业务,保险机构在确保销售人员和消费者身份真实的情况下,佩戴口罩“进行双录”。在暂停现场接访的情况下,采取“线上转办”模式加快处理投诉业务。

  多举措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广东保险业通过免费延长保险期限、等拓宽保险责任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国寿财险等各大保险机构为数万台营运车辆办理车险延期,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延长保险期限。

  广东多家保险机构推出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保险产品或综合保险方案,如人保财险疫情专项开发了法定传染病保险产品,承保了广东省首单政策性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平安产险为2200多家广东企业提供“平安乐业福(复业保)”保障,为企业设计保障雇员甲乙类传染病身故和住院津贴的产品;太保产险对小微企业的专属方案“商户保”进行升级,增加新冠肺炎的相关责任;中国人寿针对小微企业推出扩展承担新冠责任且价格低廉的普惠型团体保险方案,为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健康护航;平安养老为企业设计保障雇员交通意外伤害(扩展因新管肺炎导致的身故、全残责任)、意外津贴(扩展新冠肺炎导致的住院津贴)产品。

  各大保险机构也为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餐饮、住宿、食品制造等中小微企业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多重保费优惠,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还积极通过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为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

  全力护航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广东保险业全面配合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农险服务质量和效率。

  疫情期间,广东各保险机构先后推进包括水产、烟草、花卉、蔬菜、化橘红、黄皮、鸡鸭鹅在内的多个品类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以满足农户各方面保险需求。当下正是荔枝、龙眼等岭南特色水果生长关键时期,人保财险近1个月以来已为25.3万亩的特色水果提供风险保障2.76亿元,为全省191万头生猪、母猪提供风险保障8.6亿元。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提供的农业保险产品75个,可以实现多层次、全产业链的保障。

  疫情期间,广东保险业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据了解,人保财险紧急开发了“三农助手”和“粤农保”APP,在全省开展农险线上承保理赔自助服务;中华财险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生猪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模式,通过科技手段进行远程验标,成功为肇庆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在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再提升4345万元的风险保障,助力企业顺利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000万元;太保产险创新推出“互信赔”服务,无须见面即可实现快速理赔,截至3月2日,广东太保产险农险线上化结案716笔,赔付合计503.77万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2小时。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疫情防控 保险业 农业险 保险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