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务工无忧保险给100万外来务工人员穿上“防护服”

  “厂里如果有工人疑似感染导致停工,我们这段时间的工资就可能没着落了!”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打工20多年的李师傅,今年犹豫了。

  受疫情影响,很多像李师傅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对返回台州工作怀有疑虑,为了解决“李师傅们”的忧虑,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台州银保监分局指导台州保险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从保险产品设计到方案确定仅用了1天时间,就在浙江省率先创新推出“务工无忧”保险。

  2月29日,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代表共保体与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务工无忧”保险项目签约仪式。台州全辖9个县(市、区)项目同步完成,涉及保费741万元全部由市县两级财政“买单”,企业免费、及时、便捷地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大大增添了加码加力促生产的信心。李师傅所在的天台县就成为台州市第一个落地该保险的县(市、区),这下像李师傅这样在台州的全体外来务工人员,有了“防护服”就可以“务工无忧”了。

图为人保财险天台支公司工作人员走访浙江天鸿汽车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余良 摄影

  这项由台州市各级政府创新推出“复工无忧”保险,既很大限度地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风险,也充分地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企业及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起到了很好的惠企减负作用,获得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据了解,“务工无忧”保险具有“覆盖全、保障强、承保快、安全好”等四大特点。

  “务工无忧”保险第一大特点是“覆盖全”。该保险保障对象为台州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外来务工人员,所有年满16周岁且不超过6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他按照国家规定审批的未满16周岁特殊人员,均享受“务工无忧”保险保障,包括正式在册职工、短期工、临时工、季节工和徒工等。台州“务工无忧”保险将为100万名返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每人最高50万元,合计5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务工无忧”保险第二大特点是“保障强”。台州是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此次“务工无忧”保险是又一个重大创新举措,责任范围包含因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救助赔偿金、隔离期间工资补助金及复工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救助赔偿金。基本涵盖外来务工人员从返程开始,到在台州工作的防疫及出行返台交通风险。

  “以李师傅原来所在的小型加工厂为例,该公司现有50名外来务工人员,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导致停工停产,在隔离的14天时间内,外来务工人员可获每人每天100元的工资补贴,如果其中一名员工不幸确诊,该员工可以一次性获得3万元赔偿,李师傅及其工友获得了10万元的保险赔偿,如果其中一名员工不幸由于患新冠肺炎死亡,则可赔偿50万元。”该项共保业务主承保方的台州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务工无忧”保险第三大特点是“承保快”。“务工无忧”保险推出后,由各县(市、区)政府对照参保对象要求,第一时间跟进辖区内复工企业用工情况,审核上报务工人员信息,确保“应保尽保”。保险公司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外来务工人员名单统一承保,全市62多万家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投保生效,完全免去了企业和员工填写投保资料等所花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十分简单方便快捷。

  “务工无忧”保险的第四大特点“安全好”。“务工无忧”保险的安全性很好,一方面体现在无接触办理保险。按照“政府出一点、保险让一点”的原则,由台州市县联动承担保费,由人保财险台州市分公司具体承保,并牵头成立共保体,无须企业或员工出保费,也无须一名一名员工办理保险,既大大提高了投保效率,更大大降低了面对面接触引发的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体现在“务工无忧”保险的免责条款上。该保险不承担因企业未满足复工条件而擅自复工或者复工后因违反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指令而导致的损失和费用,很好地发挥了保险的激励引导作用,督促全市所有企业及务工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

  同时,根据浙江银保监局和台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台州银保监分局制定了“银保防疫10条”和“保险助企10条”,推动保险公司遵循政策性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出台防疫专项保险产品与服务,全力以赴帮助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全省首单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综合保险、首个纯商业模式下的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纷纷落地台州,台州保险业金融机构已推出20多种企业复工保险,已为12013家企业提供了253亿元风险保障,为31.46万员工提供1500亿元风险保障。各类用工企业可以在“务工无忧”保险基础上,再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的投保,关心关爱务工人员。

  “从创意到方案,从协调到落地,台州银保监分局全程组织推动,过程虽十分复杂,但一路十分顺利,这一产品既凝聚了党政各方对保险行业的重视,也彰显了保险行业的担当和作为。”台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曹光群表示。

关键词阅读:务工无忧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