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会是下一只贵州茅台吗?

  进入2020年,A股市场风云突变,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以及一些题材股涨势汹猛,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进入调整状态。

  之所以出现这种转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长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该公司2019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在15%左右,而2018年贵州茅台净利润的增速为30.00%。不仅如此,贵州茅台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 10%,这显然不足以支持该公司股价在高位上继续上涨。

  谁来扛起蓝筹股的大旗?中国平安无疑被市场寄予了厚望。那么中国平安会成为下一只贵州茅台吗?

  一、中国平安是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航母股

  要成为舰旗股,成为带领蓝筹股以及整个大盘上涨的力量,这样的股票本身就应该是一只航母股。贵州茅台是这样的股票,中国平安同样是这样的股票。如截止2019年末,A股市场股票市值过万亿的股票共有7只,贵州茅台与中国平安都位列其中,贵州茅台以1.49万亿的总市值排名第4,中国平安以1.56万亿的总市值排名第3,中国平安比贵州茅台还高出1位。之所以强调必须是航母股,是因为只有这样的航母股才能起到稳定大盘,带动大盘人气的作用。而已经成为航母股的中国平安,在这方面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二、中国平安备受内资与外资青睐,是投资者心中的人气股

  中国平安是2007年3月1日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时间已接近13年,在A股市场有着很好的投资者基础,截至2019年末,A股股东人数达到61.92万人,是股东人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国平安之所以是A股市场的人气股,有两个重要指标很能说明问题。首先是融资买入指标,这可以看出投资者尤其是国内投资者对一只股票的热情。从2019年被融资买入额TOP100的排名来看,作为保险股龙头的中国平安全年合计被融资买入额达1819.1亿元,成为融资客去年最青睐的个股;而贵州茅台在去年全年共被融资买入1197.7亿元。当然,贵州茅台融资买入金额远低于中国平安,同时贵州茅台股价太高,中小投资者望而却步。不过,中国平安受追捧还是显而易见的。其次是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指标,截止12月30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达到1212.58亿元;排在第2位的就是中国平安,持股市值达到704.23亿元。两项指标表明,中国平安是同时受到内资与外资青睐的人气股。

  当然,中国平安能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人气股,也与中国平安给予投资者良好的回报密切相关。2019年,中国平安全年的涨幅52.33%,远高于上证指数22.30%的涨幅,在保险股中也位列首位。同时,在2019年中,中国平安还实施了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两次分红,分红方案分别为每10股派11元(税前)、每10股派7.5元(税前)。此外,中国平安在2019年还实施了50亿元的股份回购,回购额度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也正是这种回报,极大地凝聚了投资者的人气,让中国平安成了投资者心目中的人气股。

  三、中国平安动态市盈率仅9倍,流动性有保障

  对于优质蓝筹股,市场更强调的是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而不是投机炒作。而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一个标准就是公司的估值,也即股票的市盈率。在这一方面,中国平安显然是具有很大优势的。截止2019年年末,中国平安的动态市盈率只有9倍,而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为36.6倍,是中国平安的4倍。因此,与贵州茅台相比,中国平安的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而从绝对股价来看,中国平安的股价也是有优势的。截止12月31日收盘,贵州茅台的股价为每股1183元,中国平安为85.46元。贵州茅台作为A股的股王,其股价明显处于曲高和寡的境地,很多中小投资者错过了其最佳投资期,而只是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看贵州茅台股价的起起伏伏。至于中国平安的股价显然还处在中小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这也意味着中国平安的流动性是有保障的,不存在投资者进出困难的问题。毕竟2020年中国股市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流动性问题是外资在进行股票交易时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中国平安完全可以满足外资进出的需要。

  四、中国平安稳中有进,生态闭环释放发展潜力

  新年伊始,贵州茅台股价出现大跌的走势,这给优质蓝筹股敲了一记警钟。那就是这些公司的业绩能否保持高速增长?显而易见的是,贵州茅台近三年的业绩增速是下滑的。2017年、2018年、2019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分别为61.97%、30.00%、15%,基本上是以50%的速度在下降。而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分别为42.79%、20.54%、39.1%,业绩表现为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在航母级公司中是非常难得的,这对公司的股价是一个重要支撑。

  中国平安的业绩增长会否重复贵州茅台的走势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贵州茅台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茅台酒提价,但提价显然是有天花板的。而中国平安的业绩增长,源于各项业务的全面开花,其增长更具后劲,也更有内涵。

  需要强调的是,2019年以来,中国平安深化落实“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持续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技术领域加大投入,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助力集团内外部业务开展,推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在此战略下,平安2019年各项经营可谓稳中有进。

  以科技赋能金融为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与科技应用深度结合,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代理人专属智能个人助理AskBob上线以来累计服务3.4亿人次;在上述科技赋能下,平安2019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889.50亿元,同比增长24.7%;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率47.3%,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另外,平安产险运用领先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 “信任赔” 服务,为4,500万车主提供信任额度;科技助力业务品质保持优良,实现营运利润209.52亿元,同比增长70.7%,综合成本率96.4%。

  银行业务方面,随着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深入推进,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2%、13.8%,占比分别为58.0%、69.1%;银行整体经营稳中趋好,实现净利润281.95亿元,同比增长13.6%。

  与此同时,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五大生态圈,在平安“金融+生态”等现有战略下,生态中形成的客户群,包括个人客户、机构客户,都将从生态闭环中回流到包括保险等核心金融业务中,为业务的新一轮增长发挥“原料”作用。

  根据年报,2019年,平安客户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个人业务营运利润达1,228.02亿元,同比增长25.7%;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2%;全年新增客户3,657万,其中40.7%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随着平安科技战略的深化,科技的持续加大投入,业务场景相应亦会不断得到拓展和丰富,届时这些增长的新客也会在金融业务场景中找到落脚点。

  随着五大生态圈的持续深耕,场景应用的不断优化、丰富,亦将为客户新增提供更多可能。届时,新增客户、生态圈深耕优化、金融业务之间将形成闭环,切实诠释“金融+生态”、“科技+生态”战略中的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内涵,为平安继续一路高歌提供可能。

  五、朝阳行业和政策法规,双重利好助力加持

  中国平安是保险行业的龙头,属于朝阳行业,相对于贵州茅台所处的白酒行业更具发展优势,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毕竟保险业是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行业,就在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提出要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既为应对老龄化提供支撑,又满足群众其他保险需求。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支持开发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长期护理等保险产品。因此,仅从保险业的角度来说,中国平安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尤其重要的是,早在2016年,我国政府就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而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提升到了立法的高度。而不论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实施,这都是有利于增强国民的健康意识的。这实际上对白酒行业构成了重大利空,因为国民的健康意识越强就越会远离白酒,毕竟喝酒是有害身体健康的。相反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则构成重大利好。毕竟医疗健康是中国平安布局的五大生态圈之一,不论是平安好医生还是平安医保科技,都将因此而受益。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中国平安成为下一只贵州茅台是有可能的。逢低买进中国平安股票,并长期持有,中国平安无疑是价值投资者的一个理想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蓝筹股 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