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刀刃向内谋变:加码金融+科技转型

  相比去年3月12日的年报发布会,中国平安今年发布时间提早近20天。市场普遍关注的是,正处于团队交替的中国平安,今年的业务走向如何?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着保险巨头开门红的厮杀。

  截至2月24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发布今年1月的保费收入。战绩显示: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人寿(601628.SH)保费同比分别增长54%和22.6%。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保(601319.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总保费收入则同比分别上涨3.9%、下降3.6%以及下降8.8%。

  数日前,中国平安率先发布2019年年报,成为最早公布业绩的险企。

  2月21日上午,口戴蓝色医用口罩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亲率六大高管,出现在中国平安2019年年报发布会直播现场。

  本次发布会亦是中国平安高管团队自去年底大调整之后,首次悉数亮相于公众面前。

  除了马明哲,还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首席财务官姚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等六人。主持人介绍时,陆敏被划重点:“新任的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相比去年3月12日的年报发布会,中国平安今年发布时间提早近20天。市场普遍关注的是,正处于团队交替的中国平安,今年的业务走向如何?

  好成绩当然要提早报。

  当天上午9点44分,六大高管中唯一不戴口罩的姚波宣布,2019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

  姚波称,2019年是中国平安第二个30年的开局之年。净利获得近40%的增速,平安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变与不变

  多元化的中国平安集团,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一直都是保险,尤其是寿险业务。

  平安老人经常援引马明哲的话:平安人寿是集团的根基。

  2019年,平安集团的1329亿元营运利润中,寿险及健康险就占889亿元之多,占比66%;相比之下,平安产险全年营运利润虽同比增长70.7%,但是总额仅209.52亿元。

  然而,业务结构集中有利有弊。在人口红利末期、互联网渗透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以保险代理人为主要销售模式的寿险已经逐步沦为“传统行业”,出现增长天花板只是时间问题。

  2019年年报显示,平安个人客户首次突破2亿人,应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但全年新增个人客户3657万人,对比2018年的4078万人和2017年的4630万人,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除此之外,中国平安的保险代理人也出现了下跌。去年月均代理人为120万,活动率仅为60.9%,环比前年分别下降9.1%和1.7%,这意味着活跃的保险代理人只有72万左右。

  对比2018年月平均代理人132万,活动率62.6%(即活跃代理人83万);2017年月均代理人数126万,活动率65.5%(即活跃代理人82万),数据一直在下跌。

  客户数量和代理人数量对寿险公司的意义重大,逐步下滑的数据亦是行业共同难题。监管规范对代理人制度和模式亦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2月21日,深圳一家人寿公司的研究部主管马然(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2017年5月,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业内称“134号文”)对保险产品和代理人的吸引力影响比较大,文件实质是通过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和万能结算利率上限等进行规范,以期通过产品设计的角度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设计,强化保险姓保、回归本源。

  中国平安高管尤其是马明哲对此有深刻认识。2月21日,面对投资者,马明哲并不讳言:寿险的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等多方面发生很大变化,原来的传统模式逐渐无法适应市场。

  马明哲透露,中国平安酝酿用2-3年研究推动寿险的改革。在平安人寿改革上,陆敏是整个改革的主要领导,整个集团都在支持他。平安人寿的改革目标,是希望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不仅是规模最大,还要成为一个新型的人寿保险经营模式。

  这一番话,实质上侧面印证了2019年11月前后,中国平安高管重组的根由。

  去年10月24日,中国平安公告,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接替任汇川。

  11月22日,中国平安再次公告,李源祥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继续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聘任陆敏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一个月之内,中国平安两名地位仅次于马明哲的得力干将相继引退,市场为之震动。至此,谢永林、陆敏拍档替代合作十年之久的“任李组合”。

  马然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平安经历最初野蛮生长,到1990年代末外脑空降,再到此次高管重组,经历了三次大的战略变化。去年底的变化,主要是因应集团层面对“金融+科技”深度转型的战略而作出的人事调整。任汇川和李源祥属于“本土+外脑”,是平衡平安内部的最佳组合,但他们精通专注保险,却意外成为减分项。

  此时,1997年加入平安的陆敏浮出水面。陆敏曾任寿险银保渠道负责人、创立平安健康险。2016年,陆敏临危受命,代表平安空降汽车之家,将其从媒体化升级到平台化、智能化,快速植入平安系的各类金融产品,创下日流量超3000万、3年股价涨3倍的战绩。

  2月21日,中国平安专门就汽车之家单列介绍:致力于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及服务,业绩逆市增长。2019年,汽车之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至84.21亿元。

  汽车之家的成功,是陆敏在综合金融上小试牛刀,亦对平安内外证明他对金融,尤其是保险与新技术、互联网的融合的深刻认识和驾驭能力。

  在2019年11月22日宣布陆敏接任的公告中,外界同时注意到,陆敏的简历从当年11月开始,已经添加首席信息执行官的头衔。这一职务在10月24日的公告中,还是由三大事业群条线之一的科技业务条线执行官陈心颖兼任。

  在不少平安内部人士看来,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陆敏精通保险,擅长学习和接受新科技,无疑是执行马明哲“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的合适人选。

  危与机

  与当下深处疫情之中的中国企业一样,中国平安同样面临各种危机和机遇。

  2月21日,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面对疫情影响提问,作出如下回应:“我们相信疫情是阶段性的,但是短期影响非常大,一季度、二季度影响非常显著,对寿险新业务发展会有影响,对银行和普惠的贷款类的业务也会有影响。”

  谢永林认为,疫情当然也有正面影响,比如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有了用武之地,在线上培训,线上督导、线上做客户服务。

  相对疫情短期影响而言,中国平安亮丽的年报中亦透露出一些隐忧。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平安总体业绩可圈可点,依然存在一定待提升空间。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净利润达到104亿元,同比下降24.0%。同期,因积极配合监管“三降”要求,消费金融客户资产规模受到极大影响,同比下降44.7%至1033亿元。

  2月21日,一位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平安的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国平安去年取得不俗的业绩,原因有多方面。除了寿险业务本身增长以外,还得益于两个外因:其一,去年资本市场走势普遍向好,大部分保险公司投资均获得大幅收益;其二,国家推行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平安税费支出,包括代理人佣金个税免除金额可观,对业绩报表影响比较大。

  2019年年报显示,集团应交税费和所得税,分别下降47.9%和52.3%,同比分别少缴了190亿元和223亿元税款;集团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项,从2018年的-282亿元变动为440亿元,报告称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的影响。

  同期,投资收益出现明显增长,平安保险资金投资总收益是1912.63亿元,同比上年895.01亿元大幅增加过千亿元;而归属于中国平安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494.07亿元。

  换句话说,传统保险业务放缓的行业背景下,投资收益和税收红利成为平安2019年年报的亮点。

  然而,在科技板块尚未成熟,能独当一面的情况下,在税收红利一次性兑现过后,或许,中国平安今年所依靠的抓手,就是投资收益以及“金融、科技、生态”的改革赋能。

  “金融+科技”

  此次新团队亮相,距离2月1日李源祥正式从平安离职不足30天。

  2020年,是马明哲带领新团队奔跑转型的关键时刻,不容有失。

  作为平安核心业务的掌舵人,马明哲口中的“主要领导”,陆敏以及平安人寿的改革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展开,平安内外都在翘首以盼。

  2月21日发布会上,陆敏首提的是渠道改革,涉及代理人渠道、线上渠道、银保渠道三大渠道,希望“通过这三个渠道的改革,来强化平安未来的发展势头,提升更强劲的势头,为未来年份的发展做好准备。”

  渠道之于传统保险,正如平台之于互联网,均是获客的核心载体。

  三大渠道中,线上渠道是平安集中发力、科技资源投资最大板块,代理人和银保是传统渠道。代理人渠道放缓是行业共性,银保成本偏高、竞争激烈,多年来在平安人寿不受待见。

  银保渠道恰是陆敏寿险业务起步之地,且与前任李源祥颇有渊源。

  2005年3月,入职平安一年的李源祥,从董事长特别助理被“扶正”为平安人寿总经理。

  有媒体称,当年李源祥加入平安后所做的转型动作中,最猛的一刀就砍向当时陆敏所领衔的银行保险业务—当年平安银保业务保费收入大降四成。此后,银保业务在平安寿险业务的地位,再也没有回到过从前。

  2005年1月,陆敏离开平安,加盟筹建中的阳光人寿,但一年后,陆敏回归平安,职位不降反升,出任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兼银保事业部总经理。

  可见,陆敏与银保渠道的感情非同一般。此外,现实的渠道数据可能也促使陆敏考虑重启银保渠道。

  平安2019年年报显示,以寿险健康险规模保费来说,新业务银保渠道收入分别是64.98亿元。同期,代理人渠道和电销、互联网渠道的新业务收入分别是1246.31亿元、228.39亿元。银保几乎是代理人渠道的零头,其他险种业务情况大致雷同。

  无论如何,平安人寿的改革只能向前,只能成功。

  “一方面,希望后续年份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等增长会更加强劲;另一方面,平安代理人的收入和产能会持续地增长。”陆敏在发布会上信心满满,他称,如果能做到这样,平安人寿的改革就会很成功。

  马明哲不忘强调:“这两个改革的关键是利用科技,比如,人工智能招聘、线上营销、智能客服、数据驱动活动管理等,经过尝试已经取得了效果。”

  或许,“金融+科技”是这位保险老帅对平安变与不变的最佳诠释。

关键词阅读:平安人寿 科技板块 人口红利 平安产险 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