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业要借防疫机遇转型升级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影响颇巨,很多行业面临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险业也深受此次疫情影响,尤其是线下业务遭受不小打击。

  有业内人士预估,如果疫情影响持续3个月,线下保险代理人队伍将不保,人员脱落率可能会超过50%。

  当务之急,保险业要切实采取防控措施,灵活调整工作方式、经营计划和考核要求,严禁对客户的集中拜访,严禁召开培训晨会、产品推介会等聚集活动。挑战空前,但保险业也可转危为机,以信息化为手段,加强保险科技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减少与客户线下接触,与网络互助携手,力推保险线上营销。网络互助正成为一股为普通用户提供风险保障的新力量,根据2019年末的数据,网络互助已累计覆盖1.8亿人。《2019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网络互助低参与门槛、低成本的特点,推动其逐渐成为老百姓在社保、医保之外的第三份基础保障,未来3年增长空间巨大。

  保险公司业务线上化。此次疫情考验着险企线上化经营的能力,总体看,险企目前大多在在线投保、自助理赔上发力。以此为基础,一是要引导营销队伍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业务,保障疫情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二是借助线上平台完成在线投保、接收电子保单即时获得保障、借助在线回执完成保单签收;三是可以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增加线上理赔,通过保险APP、客服电话、微信服务号等全天候提供保险服务。

  推动农业保险全流程线上投保。支持客户通过农业保险移动承保理赔APP或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工具,提交投保信息及证件资料,线上办理电子签名、承保公示、电子保单确认等,实现农户线上自助投保,解决现场收集投保资料的难题。

  充分利用互联网保险机遇。疫情的发展也必定极大刺激了一直以线上经营为主的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产品销售高增长主要源于用户保险意识显著提升,以及用户户外活动受限导致更青睐线上产品购买。疫情期间,很多保险公司都出台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包括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在线问诊、免费心理咨询(通过第三方平台合作完成),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短视频投放(如保险知识教育、保险产品提示)等方式推广产品。在传统线下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互联网渠道赢来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一些短期险和互联网的融合已形成较好的运营模式,相信随着金融业务的逐步线上化,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的金融科技、保险科技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疫情防控倒逼保险行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目前线下销售受阻,新单营销暂时承压,保险公司业绩和增员计划也被打乱,但可以倒逼险企加大科技转型力度,加快保险科技应用,长期看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公众忧患意识增强,对健康险的需求增大,投保的意向更强,长期看有利于健康险和责任险快速发展。这次疫情对保险业务直接造成的扰动甚至冲击,应该是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保险行业整体持续增长的趋势,反倒会促使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保险公司主动作为、应对挑战,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正确引导,在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上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保险公司愈加体会到保险服务的不足,愈加认识到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愈加感觉到保险科技的重要。建议如下:一要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强化产品保障属性;二要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加速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三要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加深管理精细化程度;四要全面宣传保险知识,改善国民保险意识。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保险业要 投保 微信 防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