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农业 保民生 促生产——浙江银行保险业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问题成了人民群众和复工复产企业热切关注的话题。

  促进农产品保供

  为确保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蔬菜正常生产供应,浙江省政府领导明确要求发挥蔬菜价格保险作用,切实保障农业企业和蔬菜种植户生产信心和利益。

  浙江银保监局全面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落实银保监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的金融服务、分类施策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保持企业稳定守住风险底线、建立完善保障机制等15项举措,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执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打通复工复产的卡点、堵点和隐患点,全力以赴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在浙江省农险办和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新开办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政策。

  根据方案,该项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保障的品种为青菜和小白菜,保险金额分别为青菜3000元/亩、小白菜2400元/亩,覆盖生产成本。为切实减轻农户负担,推动农户积极投保,切实发挥政策作用,省、县两级财政补贴保费比例90%,农户自负10%,浙江省政策性农业险共保体以捐赠形式承担农户自负部分一半保费,即5%。预计全省参保面积达3万亩左右,将有利地保障全省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切实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农户后顾之忧,同时,对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提稳“菜篮子”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撑。

  浙江人保财险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主承保单位优势,推动全省各分支机构快速行动,积极协同各级农业部门,对辖内承保对象进行排摸动员,确保这项特殊时期的惠农政策发挥应有的作用。日前,嘉兴人保财险在嘉兴银保监分局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协同下,已通过线上传输现场照片方式完成疫情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预承保工作,首单承保的蔬菜种植面积为100亩。

  同时,人保财险对因疫情影响缺少采收人员的蔬菜基地给予义务协助抢收帮扶,公司的农险专家兵分多路,奔走在全省各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开展春季耕种和田间管理。

  在台州银保监分局温岭监管组的指导下,工商银行台州温岭支行通过摸排,了解到温岭市食品有限公司需要紧急采购147吨猪肉,但由于年前还有部分货款未回笼,支付货款还有500万元资金缺口。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主取得联系,为该企业办理绿色通道, 15分钟内将贷款发放到位,保障了广大市民战“疫”期间的“菜篮子”供应不短缺。

  “掌上办贷”解农忧

  各地疫情防控“严管令”频频出台,对禽、蛋、猪种养殖户们的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

  在台州玉环,黄先生、涂女士夫妇经营的玉环创富家禽养殖专业社,共饲养肉鸡2万余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购买鸡饲料需钱货两清,一天1万多元的饲料钱让夫妇俩感到较大的资金压力。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大麦屿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详细了解合作社运营管理情况,冒雨查看评估。

  2月6日下午,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大麦屿支行行长陆绍盛与客户经理林光祯来到创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出的“掌上办贷”系统,为该合作社现场发放信用贷款30万元,解了养殖户购买饲料紧缺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

  从确定发放贷款、通过掌上办贷平台完成信贷资金发放、客户通过手机APP上操作,不到10分钟,信贷资金就到了客户的银行账户中。涂女士感慨地说:“现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永兴村镇银行工作人员能够上门服务,而且放贷速度这么快,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感谢感谢!”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永兴村镇银行在保证营业场所防疫措施到位、保障员工安全的情况下,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总行营业中心柜面不停业。

  作为浙江防疫防控重点地区之一、也是小微企业发源地的台州市,监管引领全行业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台州银保监分局要求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相关工作要求,明确提出优先做好疫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金融保障、全力保障民营小微企业开复工金融需求、提前对接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和续贷需求、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经营成本等多项举措。

  台州8家村镇银行以“最大特色、最大力度、最快速度”, 在复工复产之际,联合发布减免费用、延期还款、创新续贷、掌上办贷 、信用办贷等十项惠企减负承诺,主动参与“万员助万企”活动,与民营和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着力打造“小、实、精、专、美”台州系村镇银行品牌。

  各地惠企政策纷纷出炉

  随着战“疫”的不断深入推进,浙江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信贷支持、减息减费、结算便利、保险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序、有力、有效的差异化普惠性支持,推进复工复产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

  浙江省内各地银保监分局响应浙江银保监局和各地市委市政府要求,纷纷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大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防疫领域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以确保员工安心复工,企业生产经营有序恢复。

  台州银保监分局出台《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要求优先做好疫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金融保障、全力保障民营小微企业开复工金融需求、提前对接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和续贷需求、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经营成本等金融服务保障,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温州银保监分局出台十二条意见,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方式、积极实施减费让利,合理延长还款期限、持续强化重点领域支持途径,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加有序、有力、有效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下调贷款利率,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市场同期主要同业情况执行最优利率;纳入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中小企业客户,最低可执行2.3%的优惠利率。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对医疗用品生产类小微企业,给予特别授信政策,提供全国性名单内的小企业最高3000万元、浙江省名单内的小企业最高300万元的专项信用贷款支持。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针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企业,其新保或待续保业务可视情况,申请延期1至3个月缴付保费;制作《PICC浙江省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调查表》,在线统计客户疫情损失,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主要保险诉求,提供专属保险服务;为制造型、销售型和服务型三类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保障方案,保障内容包含小微企业财产损失、小微企业主家财损失、雇主责任和人员意外等;针对传染病导致的营业中断损失,为全省116个企业客户、140张保单提供累计19.55亿的营业中断风险保障。

图为:嘉兴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在线上远程完成疫情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承保

  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向小微企业免费提供10万份“平安乐业福(传染病公益救助版)”保险,保障小微企业雇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风险;对于因疫情需要长期停工的承保工程项目,免费延长保险期限3个月;增加营业中断险附加险“谋杀、传染病责任”。

  太平财险浙江分公司出台工程类业务免费延期、服务业保期免费顺延、按日计退保费、货运类协助调整出运日、小微企业新冠保障、企业员工康复指导、零接触办理手续等七项惠企措施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国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向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员工赠送法定传染病身故保险,每人保额15万元,保险期间2个月,通过互联网认领投保。

关键词阅读:浙江 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