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接管期结束!大家保险雏形面世:四家子公司+三大赋能板块

  2月22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保持民营性质。

  对于大家保险集团而言,此前的安邦集团严重缺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因此需要先“破”后“立”,从一家投资公司转向保险公司。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销售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完毕。安邦集团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大家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大家保险业务框架将锚定4家子公司+3大赋能板块。

  寿险5年期以上产品超75%

  2019年6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

  同时,大家保险集团先后受让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新设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受让安邦财产股份有限公司合规业务。

  原安邦集团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短期高收益理财型产品,满期给付和退保的高峰出现在2018年至2020年初,其中50%是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满期给付。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了独立团队专项推进存量保单兑付工作。

  从银保监会的披露看,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销售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完毕。

  大家保险集团多措并举推动业务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其寿险保障期限5年及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银保期缴长期型业务从零起步,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55.7亿元。

  财险公司工作日平台从最低点的800万元,上升至近3100万元,2019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3.4亿元,财险业务承保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个人养老保障业务,2019年业务规模累计达到445亿元。资管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8.6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此外,记者从大家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公司高度重视资产负债联动,对集团资产负债进行整体梳理与规划,对流动性进行全面预测。在资产端实施资产穿透,全面清理存量资管产品,改造成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资产结构。同时,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大账户管理,统筹使用账户资金,在配合原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依赖。重建资债匹配关系,制定负债业务规划和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在资债转型过程中不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引入“三方外脑”

  一般公司创业需要经历从零到一的过程,对于大家保险而言,由于此前的安邦集团严重缺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基础,因此需要先“破”后“立”。

  那么,大家保险集团在推进管理重塑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大家保险相关发言人回复记者称,在整个接管期间,大家保险集团借助同业和专业第三方的力量,全面检视经营现状,识别短板和风险。

  一方面,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对重点领域进行专项评估和指导。在资产管理、组织建设、财务管理、IT能力建设、资债能力建设等方面,聘请专业公司开展资债管理体系评估。

  另一方面,引入平安、国寿、太保、泰康、新华等十余家行业公司专家组成的专家团,从经营实践角度,对公司整体经营水平进行综合评估,为管理重塑、业务转型提供方向性指引。此外,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按照监管尺度,从严模拟监管环境,对集团整体经营体系进行系统性检视,识别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持续整改措施。

  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对于外界都颇为关注的战略投资人引进工作,大家保险集团相关发言人称,引入财务实力雄厚,核心主业突出,社会声誉良好,公司治理规范,有实力、有意愿支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战略股东是安邦风险处置的核心任务,也是大家保险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其介绍,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银保监会的全力推动下,在中金公司、瑞银集团两家财务顾问的协助下,大家保险集团按照市场通行流程和标准,广泛征询潜在投资人意向,得到各类投资人的积极响应和充分参与。引战工作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行业转型调整,新冠疫情突发等各种困难,经过市场推介、尽调反馈、多轮投标等程序,目前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将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报送银保监会审批。

  四家子公司分工明确

  据大家保险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高管人员公开招聘、关键岗位人员配置、核心业务团队搭建,市场化引进了各层级管理团队和多条线专业人才,初步完成了四大子公司(人寿、财险、养老、资管)和三大赋能板块(健养、创新、不动产)核心管理团队的组建。

  半年前,大家保险方面于2019年8月宣布迎来4位新成员,分别是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大家财险)、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人寿)、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养老)和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家资产)。

  大家财险由大家保险集团设立,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金40亿元,在全国拥有36家省级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人寿则非新设,而是先由大家保险集团从安邦保险集团手中受让99.984%的安邦人寿股本,然后将安邦人寿更名为大家人寿。官方信息显示,大家人寿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已开业19家省级分公司,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养老由安邦养老更名而来,总部在北京,是国内仅有的八家专业性养老保险公司之一,全国开业5家省级分公司,目前可经营的业务主要有: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资产由安邦资产于2019年9月18日更名而来,主要业务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涵盖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类资产等,同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包括受托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定向或集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金融产品等。

  三大赋能板块起步破局

  为了响应社会和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大家保险集团也积极建设健养、创新、不动产三大赋能板块,2019年均实现起步破局。

  进入养老领域,是大家保险首次提及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大家保险新设健养板块,谋求布局健康、养老、医疗领域,该板块将以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为主,辅以特色化的城郊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提供集“康养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生活解决方案。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健养板块专业运作公司也已完成设立。

  记者了解到,大家保险将率先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老龄化程度高的地区,通过3至5年初步完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多层次健康产业生态布局。近期,大家保险的首个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项目将面向市场。

  创新板块主要实施数字化、互联网、客户线上化战略,目前孵化产物“大家保险App”已上线运营。而“互联网+”深化科技赋能是大家保险集团的另一重点动作。

  对于数字化与健养的结合,大家保险集团称,基于广大公众对在线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大家保险将按照国家“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顺应民众需求及社会趋势,进一步强化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药店”、“互联网+养老护理”等业态的探索及布局,让健养服务生态体系在互联网支撑下更便捷、更全面地惠及客户。

  此外,不动产板块定位为集团旗下专业不动产经营平台,目前已筹建投控公司。据悉,将积极盘活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高价值存量不动产资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