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马明哲全面数据化经营术,为何他家年报能提速22天?

  新冠疫情之下,平安集团以远程视频直播加电话会议的形式,平稳顺畅地完成了2019年度业绩发布,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各项经营指标“稳”字当头,持续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引全球关注,线上观看人次超40万。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首家发布年报的险企,甚至早于花旗集团等国际金融巨头,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相比平安2018年的业绩发布时间也提前了22天。

  对企业而言,年报发布时效体现了公司治理能力和科技能力,时效越快,越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分析、决策部署,也越有利于股东、市场、投资者、监管等多方面的决策和行动。一般而言,科技公司在年报时效上更具优势。金融出身的平安,是如何实现年报时效大幅提速的,着实令人好奇。

  经过大量采访和分析,笔者发现平安年报的提速和一项名为“全面数据化经营”的战略性工程密不可分。这是马明哲在2019年初提出、平安全集团推广实行的一个“爆炸性发展项目”,目的是用人工智能辅助公司经营,提高数据共享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实现经营管理的“先知、先觉、先行”。

  年报提速正是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工程的一座里程碑。平安在产险、寿险、银行等核心业务场景的应用成果表明,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开始显现,马明哲试图打造的“颠覆性的经营变革”正在发生。

  “能不能过完元旦发年报?”

  2019年初平安集团执委会上,马明哲提出了一个令在座众人兴奋又倍感压力的目标——过完元旦发年报。

  “每年的年报到3月底才出来,这时候制定策略,到4月份、5月份才采取决策,6月份才开始行动,半年已经过去了,决策是严重滞后的!我们能不能在1月1日发年报?节省三个月,时间就是金钱,这是非常宝贵的成本。”

  从现在来看,平安实现“过完元旦发年报”有待时日,但马明哲提出了所有企业管理者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能实时获取公司各项关键数据,保持决策的及时性和灵敏性?解决方案很明确,就是全面数据化,通过对公司经营管理所涉及的人、事、物进行数据颗粒化、标签化、结构化、模块化和系统化,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这也是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工程的第一步。

  第一步主要依托BI(数据仓库)技术,但凡有一定科技实力的公司都能做到,差异无非在于数据时效的快慢和准确性的高低。第二步,平安的数据化经营,则非一般公司、乃至是科技公司所能达成。这一步,平安要在全面数据化的基础上,实现前中后台管理决策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从而实现先知(提前知悉、及时获取准确信息)、先觉(提前感知、做出正确决策)、先行(提前行动、落实举措追踪执行)。这一步需要极强的AI能力,对于综合金融集团的平安而言,难度则更高,因为外有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内有复杂多样的业务场景和庞大的组织架构,这对AI决策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总而言之,“全面数据化”的工作量浩大繁琐,“数据化经营”的技术难度极高,把两步都走完需要耗费极大的时间、精力、资金和智慧。这也是为何明知数据化经营成果诱人,但少有企业能有实力、魄力和决心将其贯彻到底。从保险、综合金融到“金融+生态”一路挑战不可能的平安,再一次把自己置身在了“无人区”。

  平安车险3个月保费收入预测准确率达95%

  据平安项目组介绍,全面数据化经营在国内外企业中没有先例可循。平安由马明哲亲自带队,集团企划、财务和平安科技等多部门、跨公司共同参与,自上而下制定了详细、缜密的项目规划和实施路线图。

  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的总体策略是基于数据仓库,打造数据大脑,赋能N种经营管理场景。

  数据仓库是整个项目的基础,平安倾集团之力,推动各核心子公司全面梳理业务、业财、财务端到端共26000余流程环节,打通1419个断点,实现全面去手工,并构建了集销售、运营、风控、财务、人事等前中后台数据平台。这些数据经过统一的颗粒化、标准化处理后,通过强大的智能搜索功能,可以实现任意数据的组合、分析、建模和运用,大大提高了数据获取和分析决策的时效性。

  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平安进一步衍生出集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和后勤部于一体的数据大脑,“先知、先觉、先行”的目标在这个环节得以实现。

  以参谋部为例,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工程基于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实现任意搜索、主动推送,从而满足经营分析中的预测、预警、预案需求。为了帮助笔者理解,项目组展示了平安证券的数据化经营平台,平台上有由卡片、报表、预警、仪表盘、图谱等不同形态内容组成的主题分析库,覆盖公司的主要工作场景,能够支撑分条线、产品、事业部、外部市场对标等多维度、多场景的经营分析。项目组点开了平安证券的一级页面,笔者看到页面包含了绩效管理、经营概览、财务分析、市场对标分析、业绩分析、利润预测、EVA分析等多个维度的数据,所有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可视化的图表,结果和趋势一目了然。“以前我们只能靠人力手工做报表,最快每周或每月更新。现在数据在这个系统中实时自动更新,并且预制好了各业务模块的日常分析维度,免去了大量人力、时间和误差成本,决策和行动也得以更及时。”

  平安通过全面数据化经营,实现了数据的及时更新,使得平安在信息获取上比自己快、比行业快、比对手快(先知)。但平安的“野心”远不止于此。通过引入智能扫描、智能统计、智能预判等AI能力,平安还实现了自动化的数据分析,具备预测、预警和预案能力,能够自动发现业务现象、智能挖掘业务规律、分秒直达业务洞察(先觉、先行)。

  平安项目组以平安车险的保费收入预测为例,向笔者揭秘了平安全面数据化经营的强大之处。平安素来重视保费收入预测,但过往由于因子缺失、业财割裂、依赖手工处理等原因,保费收入 3个月和6个月预测的准确率较低。2019年启动全面数据化经营后,平安车险实现了3个月保费收入预测准确率95%。

  在销售端,平安产险通过线上化、智能化,实现产能提升和业绩突破,截至2019年底,已针对创展渠道实现机器人辅助答疑和智能报价。在运营端,平安产险探索实现理赔、风控、保单、咨诉等服务的线上化和无纸化,截至2019年12月中,实现公司整体线上化率98.1%、无纸化率99.3%。风控端,截至2019年11月底,平安银行零售风控AI体系子项目已实现6大智能机器人受理业务,其中房贷审批机器人的房贷宅速通自动审批率达到50%以上,新一贷贷前机器人公积金方案(直连)自动审批通过率达40%。

  再闯无人区,平安凭什么?

  初步了解了平安的全面数据化经营能力后,也就不难理解平安的年报工程为何能接连提速。平安年报加速团队、智慧财务项目组的调研显示,一般大型集团的年报发布时效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需要经历5~10年的变革,而平安只用了不到两年。

  当然,平安取得的全面数据化经营成果并非两年之功。早在10年前,平安就已开启科技转型,并在基础科技和应用科技领域均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发展,形成了集群化、矩阵化、原创化的基础科研体系,包括8大研究院与60个实验室,获得专利2万余项。平安敢闯全面数据化经营的“无人区”,正是基于其自有、扎实而领先的科技实力。

  新冠疫情中,平安的科技实力和全面数据化经营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挥。2月3日起,平安就全线恢复线上办公。以平安寿险为例,代理人招聘、创收会、培训、展业等全部在线上顺畅运行,保单签约、维护、理赔和续保也都实现了线上一条龙。据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介绍,一些代理人告诉他,线上办公后比线下办公还忙,因为流程优化了,效率更高了。平安联席CEO谢永林亦介绍,疫情让平安银行的科技和数据化经营有了用武之地,银行AUM业务恢复率达到了100%,绝大多数业务恢复率也超过了60%。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从2月3日起,全线远程复工,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经营,春节前后AUM新资金流入恢复率225%、排全行前5,理财业务恢复率超过100%,口袋APP月活恢复率96%,开门红业绩排名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一名。

  在平安2019年年报董事长致辞中,马明哲亦重点提及了全面数据化经营,并表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企业竞争,‘先’为要义。”马明哲认为,依托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平安将占据战略先机,实现“先知、先觉、先行”;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抓住科技创新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全面数据化经营曾被马明哲称为平安集团“生死存亡的转型工程”,也是平安转型“金融+生态“的核心工程。外界看来,或许过于言重。但将危机意识融入DNA的平安,正在用极具独创性和颠覆性的成果证明其战略远见,并逐步揭开一个极具想象力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平安集团 马明哲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